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将中国规则嵌入高铁一起输出

2014年09月18日13: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将中国规则嵌入高铁一起输出

  世界有两大规律存在。一者,大国崛起于文明,只有立身于人类文明的制高点起引领作用,才能实现崛起。二者,国家存在于三个层次:三流国家输出产品,二流国家输出标准和规则,一流国家输出文化和核心价值。

  中国在当前和今后较长时间里,实现某个或几个领域的标准输出,是有可能的。而借标准输出,注入文化和核心价值。这应当是一个与中国梦相吻合的战略命题,必须高度重视并予具体筹划。现实看,高铁输出应成为首选目标。

  李克强总理曾表示,推销中国高铁特别有底气。这个底气是建立于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与成功运行。同时我们应思考,高铁输出除了经济利益还应包括什么?高铁输出还应强调输出中国的标准和规则,输出中国文化和核心价值,因为后者皆为“软实力”。这只能借助与世界人民的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方式融入,其中包含着自己产品的先进性与亲和力,也包含着中国的主动作为。

  这方面有许多成功范例。当年中国加入世贸谈判,美国人最关心的不是工业产品,而是美国的文化产品进入中国,尤其是好莱坞大片。到今天,我们已经切身感受到美国人的用意与战略思维。

  要实现上述目标,需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将高铁输出作为国家战略工程,形成系统力量。既要通过领导人外交场合推介,更要整合外交、军事、商贸、经援等力量,保证中国高铁以更快、更大的规模走向世界。进而形成规模效应、整体效应,化作国家力量,甚至成为国家符号。就像当年日本电器进入中国时的冲击力和影响力。

  第二,深入研究和嵌入中国标准和规则,保证输出产品与输出规则和标准同步。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既然美国汉堡包都内含着美国标准,那么高铁这样的涉及范围广泛,影响面更大的经济活动,更应形成自己的标准和规则。我们需要确立这样的观念,中国实现崛起,最重要的不是输出多少消费品,而是输出多少影响认知和价值判断的标准和规则。

  第三,高铁输出应把中国文化和核心价值融入其中,以此强化世界对“中国模式”的认同和接受。借助高铁来塑造自己的国际新形象:速度与融合。即,高铁的速度与中国发展速度融为一体,中国代表着新力量,对世界发展起强大的推动作用。速度缩短时空,中国正以更快速度联结世界,其中内含着中国与世界是融合不是冲撞,是提升和建构“命运共同体”,而非分化和割裂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