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名人谈孔子故里行:一次触及心灵深处的旅行

2014年09月18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刘仰(中)、金辉(右)做客人民网“网络名人谈核心价值观”系列访谈。

“虽然以前去过,却好像是第一次去”、“只要是来到孔子故里曲阜,就会感受到一次难忘的寻根之旅、文化之旅,更是一次触及到心灵深处的一次旅行”……近日,文化评论人刘仰和曲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述说自己参加“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的心得感受。

教师节访孔子故里:与儒家传统对话

9月10日教师节,近30名网络名人、著名学者、资深媒体人来到山东曲阜,通过参观体验和座谈形式,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谈及参加活动的内心感受,金辉在访谈中表示,作为一位曲阜人她想说,作为华夏儿女,来到曲阜感受儒家文化是一次难忘的寻根之旅、文化之旅,更是一次触及到心灵深处的旅行。

此次活动还安排了背诵《论语》的环节,刘仰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印象深刻。他表示,这句话是儒家文化里非常重要的核心概念。这个原则是人类社会普遍遵循的道德原则,它强调对自己和对别人的要求是平等的。刘仰认为很多论语里的概念应该持续下来,比如我们怎么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今天可能外在形式上会有所不同,但是内在本质很多东西是通的。

“认清传统文化价值 传承才会有底气”

刘仰在访谈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谈到了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用了六个词: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以儒家文化为主导、为核心的,包含很多内容的文化。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发扬光大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对传统文化要做深入的研究,最重要的是要认清它的价值究竟何在,研究它在当今社会、在世界文化中所体现的价值和生命力。这样,我们的传承才会更有自信,更有底气。

“正能量在日常细节当中不断产生”

“儒家礼仪内容丰富,表达的是一种思想内涵,大到国家典治,小到个人的规范乃至生活起居,都是用道德去约束或者体现出来,应该是一种德,是一种人的体现”,金辉在访谈中谈到,中国一直就是礼仪之邦、泱泱大国。孔夫子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这样的传统对今天的我们很有意义,它告诉我们不合乎礼、不合乎道理的事情我们不要去做。如果大家都去遵守,社会就会很有秩序、很规范、很文明、非常和谐。

刘仰也说到,这次到曲阜去,参加祭孔仪式,会激发内心的某种情感,礼仪很多时候是作为一种规矩来要求你,每时每刻都要做到的。礼仪能激发和产生很多正面的情感,即今天说的正能量,它能在这种日常细节中不断产生。

“弘扬传统文化三步曲:知道、悟道、做到”

有网友提问,如何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结合、与时俱进?金辉回答说,我们首先要了解传统文化,要知道我们的文明是怎么来的。知道以后会去做一些思考,分析它的脉络,思考好再去按照经典里倡导的去做,如果真能够做到的话才会得道。所以,弘扬传统文化有一个“三步曲”,需要经历一个知道、悟道、做到的过程。

谈及如何社会主义践行核心价值观,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目标相结合,刘仰指出,中国梦不只是一个国家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个人的理想实现和国家要实现的大目标能够保持一致,是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多领域的问题。而媒体在价值观引导上面要与国家的整体价值观吻合,充分弘扬正能量,传播正能量。金辉则认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人民要幸福,是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朱书缘)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