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尚金瑞:践行群众路线,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尚金瑞

2014年09月17日15:4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践行群众路线,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的工作,它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教育人、启发人,解决人的立场和思想问题,使人们从种种谬误和偏见中解放出来,不断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充分发挥在生产活动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曾在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对团结依靠发动群众发挥重要作用。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形势下,在国有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的群众路线优势,促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呢?本人就此谈点个人粗浅的认识。

首先,应立足服务群众,加强对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理论教育。

在经济建设中,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要正确看待和处理这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就必须有科学的头脑,有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指导。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段的科学世界观,全人类精神文明的伟大成果,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是我们各项事业的根本指导思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在新历史条件下的运用和发展,它为我们改革开放事业的各项工作具有科学的指导作用。对于当前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而言,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学习关于发挥政治优势、践行宗旨观念的理论,领会其精神实质,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企业职工是两个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是企业的主人翁,发展企业要贯彻团结职工、依靠职工、服务职工的理念,从这一出发点去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近几年,受社会一些不良现象的影响,有些人思想上出现了“钱多多干,钱少少干,没钱不干”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应该在加强党员干部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的同时,高度重视加强对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使广大职工真正认识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大家都斤斤计较,企业发展就会放慢速度,效益降低,最终受害的是企业职工自己。要引导大家树立起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集体观利益观,提高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并学会以科学的方法看待和处理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明辨是非,克服片面性、盲目性和表面性,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投身港口三次创业。

其次,要立足于解决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实际,讲究实效。

思想政治工作直接作用于人的思想领域,帮助人们提高认识能力,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人的思想、观点、立场是在生产劳动和从事的社会活动中表现出来并随其发展变化的,日常生活中柴、米、油、盐、住房、子女教育、就业,工作中的职工关系、奖金分配、工资调配等问题,直接影响着职工群众的情绪和思想观念。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深入到实际中去,真心实意地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才能提高职工的认识水平。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及时地深入到职工的生产、学习和生活中去,与职工打成一片,了解职工行为动向,把握职工思想脉搏,进而做到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理解职工的处境和个性,尊重他们的权利和合理要求,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利益需求和思想困惑。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深入人心,求得实效。实践证明,由于实际困难而引起的思想问题,仅仅靠空洞的说教是解决不了的。不办实事,只说空话,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忌。只有扎扎实实地为职工办实事,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让职工从切身利益中悟出道理,加深对集体的亲切感,才能真正使职工焕发出高昂的劳动热情。

另外,要发扬党的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注意方式方法。

毛泽东提出著名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说党的一切决定决策和政策路线,一定要来自于群众,不能自己编造,要通过耐心的引导启发,让群众自己去感悟去提炼去倡导,形成具有浓厚的本土特色的基本思路,进而形成路线和政策。同时,路线方针的贯彻实施又要放手发动群众去组织去推动。这一论断提醒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一定要与职工群众加强联系,真正了解理解和贴近职工群众,与职工群众心连心交朋友。李瑞环同志说过:“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说服人,一是靠真理的力量;二是靠人格的力量。”在实际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一定要遵循这一原则。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职工摆在与自己平等的位置,允许职工提意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然后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用合乎实际、反映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的观点,对职工思想中的症结加以疏导,而绝不能用强制的压服的方法和行政命令来使职工服从,不能以领导者自居,高高在上。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带头实践自己提倡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言行一致,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去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大公无私,廉洁奉公,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和感染大家。如果自己只说不做,语言上是巨人,行动上是矮子,要求职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自己拈轻怕重、牢骚满腹,要求职工无私奉献,自己却斤斤计较、占小便宜。这样,思想政治工作失去了人格的力量,也就失去了真理的力量,其实际效果也就会不存在了。另外,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艺术,要讲究技巧。要善于推心置腹、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学会说群众的语言,说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让职工群众感受到自己的真诚,切忌满口之乎者也、理论主义,拒人于千里之外,更不要耍威风、摆架子、拉大旗、作虎皮,那样做思想工作的效果一定不会好。

(作者单位: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