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武俊:为官员参加天价培训拉起高压线

2014年09月17日11:1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为官员参加天价培训拉起高压线

9月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官网的EMBA学员名单中还有3名高官的名字,9月9日,这3人的名字已被删去。自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引发了领导干部从EMBA退学的风潮。最先退学的是政府官员,之后波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

中组部发布的干部禁读令,意味着反腐进一步走向深入,把官员参加天价培训纳入禁区。任何慷国家公款之慨、任何形式的权钱交易,都是不能容忍的腐败行为。笔者认为,干部禁读令具有反腐的深层含义,不仅仅只是遏制天价学费的问题,而是坚决对任何巧立名目的变相腐败现象坚决说“不”。

时下,部分官员腐败的形式可谓五花八门。参加学费高昂的EMBA、总裁班等也成了某些官员变相腐败的手段,自己一分钱学费不用掏,还可积累一些商界政界人脉,何乐而不为。这些社会化培训收费高昂,相关官员需要支付其数年甚至十数年的工资。知情人士介绍,官员就读EMBA很少自掏腰包,有的源自单位的教育经费,有的来自小金库,有的商学院为官员减免学费,甚至有企业为官员埋单,进而获取相应好处。官员学EMBA,很容易滋生权钱交易、滥用公款等腐败。

前不久,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该通知要求,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已参加的要立即退出。同时,通知严禁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各高等学校举办允许领导干部参加的高收费培训项目,或委托其他社会机构举办各类领导干部培训班。

诚然,这么多年来,高校的MBA和EMBA给国家培养了许多经济管理高级应用型人才,但近年来,一些MBA和EMBA越来越变味了,实际上成了政商交际圈。国企领导、党政官员大量参加收费很高的EM-BA,学费也跟着水涨船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4级EMBA课程学费为58.8万元,长江商学院2014年EMBA课程学费标准为68.8万元,清华大学EMBA项目学费为56万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两年费用为62万元,令人咋舌。

有的企业老总为积累政界人脉,结交党政官员,乐于为官员掏天价学费。有的官员到顶级的商学院学习纯粹是为了混圈子、积攒人脉关系。比如,已落马的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与广东揭阳创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某某,就是华南理工大学EMBA的同学。况且,政府主要执行公共管理职能,EMBA主要针对企业管理,一些政府官员学习EMBA,基本属于培训资源的浪费、公共财政资金的浪费。

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官员是应当参加一些培训,以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工作的需要。这方面也并非没有相关规定,比如,官员应该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的原则参加学习、培训。但是,一些官员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参加学习,而是将参加这类天价培训班当作获取私利的机会。干部禁读令为官员参加不必要的天价培训班拉起高压线。期望随着干部禁读令的实施,更多的巧立名目型腐败现象将无处遁形。

当然,部分官员和商人没了EMBA这样的中介,仍然可以利用各种联谊会等中介“勾肩搭背”。所以,彻底斩断官商之间不正当的利益输送,还是要从规范权力运行、完善监督机制入手。

(作者系司法部 《中国司法》 杂志总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