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卞广春:央视春晚没动静为何成新闻

2014年09月17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央视春晚没动静为何成新闻

  按照往年惯例,央视春晚总导演名单最迟在8月底会公布,但时至今日,2015年春晚总导演名单却仍未公布,由此,有传言称,央视春晚将停办一年。央视15日通过官方微博作出回应,否认停办2015年春晚,表示春晚要越办越好。虽然人员未定,形势不明,但央视开门办春晚、草根上春晚的原则不会变。(《北京青年报》9月16日)

  近几天,关于2015年央视春晚的消息持续发酵。先是因2015年央视春晚总导演名单未出炉,网友以为春晚疑为停办一年;后在记者问及2015年春晚导演名单何时公布、进行到什么阶段时,央视春晚负责宣传的丁女士回应说:“没启动。”对于网传的春晚将停办一年的消息,她表示不便回应。也正是“不便回应”,加大了公众的疑虑和猜测。有网友说,停办央视春晚,没什么大不了;有的干脆直言不讳,“别办了,办了也没人看了”,对央视春晚的功过得失一笔勾销。

  有网络传闻称,春晚或停办一年 ,是因中央电视台近期多人涉及贪腐被调查。以笔者看,2015年央视春晚起步之所以比往年迟,可能有内部人员变动频繁的因素,但客观上是2015年除夕为2月18日,比往年迟一个月左右。这种时间上的因素,使得央视在春晚组织上可以比往年更宽松。公众对央视春晚的关注,源于对它的一种情结。央视春晚始于1983年,至今30多年,很多年轻人是看着它长大的,对它自有挥之不去的恋旧之情,而且,它在每年除夕准时出现,也令节日气氛平添几分欢庆。可以说,央视春晚已成为我国春节文化的一项内容。

  公众的吐槽,也包含了对央视春晚的诸多期待与不满。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众口难调,不同的人对央视春晚有不同的希望,要满足每一个人的欲望与需求,是不现实的。而且,要想凭借小品、戏剧、相声、舞蹈、音乐、魔术等翻来覆去的几种形式,设计出令10多亿人满意的大拼盘,也非常之难。虽然央视提出开门办春晚,但不论专业演员还是业余客串,都有点吃力不讨好。

  春晚没动静成新闻,是公众对春晚眷恋与不满、喜欢与抱怨、保守与创新等矛盾、纠结的综合反映。总体而言,眷恋更大于不满,喜爱更多于忧虑。这既是对央视春晚的鼓励,也是对它的鞭策。同以往一样,2015年央视春晚,总会在观众的支持、不满、建议、吐槽中变为现实。好戏不怕晚,我们拭目以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