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朋智:边疆民族地区思政工作思考

2014年09月17日08:59   

当前,对西藏、新疆等边疆民族地区而言,加强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更为特殊和重要。与内地特别是发达地区相比,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亟待进一步提高;同时,因其地域、民族、宗教等复杂性,社会思想意识领域噪音杂音的干扰更多,理顺民心的难度更大,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遭遇严峻挑战。加强边疆民族地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不少问题,其中有些是内地同样会面临的问题,有些是在边疆民族地区表现更突出的问题,还有一些是其特有的问题,这些都须用心谋划统筹解决。这里,仅围绕几个问题谈一些认识。

如何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边疆民族地区群众大多是信教群众,长期以来宗教满足其精神信仰需求,在他们的社会生活、精神世界中占据独特位置,并对群体性思想观念、行为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在这些地区开展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主要是做信教群众的思想工作,实质上是与各种社会思潮争夺群众、争夺人心,具有鲜明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不应脱离这个实际泛泛地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那么,在此背景下,如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首先,尊重、理解群众正常的精神需求,扶正祛邪,以平等、谦和之心对待信教群众正常宗教信仰需求,坚决抵制极端思想渗透。不应简单化思维,以为解决好实际问题自然而然就能解决好精神领域的问题,应坚持虚实结合、刚柔并济,把解决精神领域问题的要求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创造条件解决好精神领域存在的问题,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真正使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同时成为凝聚人心的过程。更进一步也更关键的是,遵循人文关怀的基本要求,着眼于引导、提升群众精神需求的方向、层次,构筑防范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坚实防线,大力发展切合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具有鲜明特色和强大感召力的现代文化,构建既承续民族优秀传统、又顺应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的共有精神家园,以开放、包容、和谐、自强、向上、文明、理性等元素丰富各族群众精神世界,理应成为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治本之道。新疆大力培育“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引导各族群众形成与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这是立足现实需求、颇具深意的重大举措。

如何更好借力本土资源

提高边疆民族地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除了用好常规教育资源,更应重视本土性、大众性思想教育方式,善于借助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渠道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要重视发挥好宗教在树立正确祖国观民族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宗教还将在边疆民族地区存续并发挥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因此当前较务实的策略是坚持抑其短与扬其长相结合,使其适应建设社会主义的要求,最大限度发挥正能量,最大限度化解消极影响。要发掘宗教中有利于社会文明、进步、和谐、发展等内涵,发挥宗教界人士对信教群众的影响力,借助多种易接受的方式宣讲有益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益于社会主义的思想观念,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增强文明观念和法治意识,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要重视发挥好各民族优秀文化的积极作用。边疆民族地区是我国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地,文化多样性特点十分鲜明,音乐、舞蹈、说唱、戏剧表演等民族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的重要成分,保持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感染力很强,深受群众欢迎,完全可以使之转化成为宝贵的思想教育资源。要坚持寓教于文,在大力发展民族优秀文化的过程中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既继承和保护优秀民族文化,又提升改造,推陈出新,在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民族文化作品中注入现代文化新内涵,贯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同时,寓教于乐,潜移默化,逐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文明素质。西藏拉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重视发挥民族传统文化的作用,面向基层居民、农牧民群众开设藏语“道德讲堂”,不仅用藏语授课,而且学习的经典以藏族传统诗词、谚语和名言为主,更贴近群众,很受欢迎。

如何更好运用分众化思想工作方式

边疆民族地区与内地相比属于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差距,这决定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这个最大实际出发,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的根本原则,认真落实“三贴近”要求,研究把握边疆民族地区群众的文化心理结构、思想发展变化规律等,不是简单照搬通用的方式方法,而是努力开发适用于本地区工作对象的工作手段、路径。要针对不同民族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策略。边疆民族地区既有藏族、维吾尔族等人数占多数的主体民族,还有其他人数相对少的民族,不可一概而论,工作的方式方法宜细不宜粗。即使是同一民族内部也存在分众化的问题,同一民族的同质性虽然较强,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社会流动加快,“四个多样化”程度也逐渐加深,区域、城乡之间出现差距,群体分化逐渐显现。这就要求边疆民族地区思想政治工作在继续做好大众化、本地化的基础上,应按照分众化理念,“漫灌”与“滴灌”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探索更精细化的方式方法、渠道载体,努力实现工作效果最大化。实际上,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干部在艰苦条件下一直未停止探索步伐。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在实践中探索出利用手机QQ、微信等新媒体“点对点”开展群众思想工作的路子,通过QQ群以聊天形式与上网人员个别交流互动,掌握其思想动态,传播正能量,取得较好效果。

如何提升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少数民族地区工作能不能搞好,关键是干部问题。”对于边疆民族地区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如此。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政工干部队伍,与内地相比,面对的是广大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文化和宗教环境比较复杂,工作压力更大,面对的风险考验更多更尖锐,做好群众工作的难度更大。当前奋战在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斗争一线的新疆基层政工干部尤为不易。新的严峻形势对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增进对各族群众的感情,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工作中真心践行群众路线;善于进行话语转换,把大道理讲实、讲细、讲活,讲到群众心坎上;不仅使主流思想理论、价值观念等在基层落地生根,还应努力做到本土化、民族化、分众化,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等等。要多关爱基层政工队伍,加强沟通理解,为其推进工作提供必要支持。要多激发、呵护他们创造性工作的热情,加强指导,提升创新能力。要多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不断完善政策、体制机制等保障,解除后顾之忧。

(作者:中宣部政研所副研究员)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