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爱心粥铺”集结爱心

2014年09月12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爱心粥铺”集结爱心(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我自愿加入志愿组织……帮助孺弱,不计名利,成就他人,不求回报。”9月8日,中秋节,在河南省邓州市车站社区“爱心粥铺”前,志愿者和所有就餐人员一起庄严宣誓,以此来庆祝“爱心粥铺”开业一周年。

  提起“爱心粥铺”,一直在此就餐的60岁环卫女工王小女满是感激:“每天3点多起来,干的活多,饭量大,这里管吃饱,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准时开饭。”

  在“爱心粥铺”附近居住的68岁老人刘海庭坐着轮椅,每天早晨也准时过来就餐。他已经中风25年了,老伴瘫痪在床。“自己做不了饭,需要孩子们送饭。到食堂里去吃饭,小桌子小凳子,吃着很不方便。来这里之后,给娃们减轻了负担,不影响他们工作。”

  开饭了,环卫工、残疾人、留守老人等坐在桌前等候,为了避免拥挤烫伤,志愿者们把饭端到他们跟前。这天过节,做的是邓州风味胡辣汤,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当天在这里就餐的有100人左右。

  这个“爱心粥铺”的创办人是杨改琴、李春晓、周乐忠、李云红、周博、张霞、赵片等十几名普通的邓州市民。去年中秋,“爱心粥铺”开始营业,为环卫工、残疾人、流浪者、留守老人和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早餐。为了让大家吃得可口,八宝粥、红薯稀饭、小米稀饭,每天更换花样,各类时令蔬菜,轮番登上餐桌。

  志愿者石银玲每天早晨3点起床,煮稀饭、炒菜、馏馍。23岁的周家梁,每天早晨4点起床帮着石银玲一起忙活。志愿者栗春风平时开三轮车,不仅做义工,而且多次捐钱。志愿者王斌捐面、捐钱,还在节假日带着妻子、孩子一起来做义工。邓州市多家爱心企业送来了米面、矿泉水等物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自发地捐款捐物……

  邓州市慈善总会、邓州市总工会先后对“爱心粥铺”进行了慰问、捐助。邓州市文明办在“爱心粥铺”设立了志愿服务站,每天有20多名志愿者在这里进行志愿服务。

  在“爱心粥铺”志愿者手中,爱心在不断传递,爱的正能量越聚越多。今年农历二月二,邓州市教育南路“爱心粥铺”开业,每天早晨就餐人员七八十人。一年来,“爱心粥铺”团队共救助“三贫一残”人员500多人,发放爱心善款20多万元。就在前几天,大家还为陈立峰、贾菊玲等6名贫困大学生筹集善款2.6万元。

  (读者王中献来稿。更多投稿请发送至rmrbdzzg@126.com。)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