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超越》引 言

2014年09月12日11: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触动》是我走访百国后写下的第一本书,我当时写道:中国崛起“已经触动了整个世界,并会继续触动这个世界”。《中国震撼》是我足迹天下后发表的第二本思考型著作,我当时如是说:“中国以西方不认可的模式迅速崛起,给世界带来了相当的震撼。”中国崛起“是一个五千年文明与现代国家重叠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的崛起,是一种独立政治话语的崛起,它给世界带来的可能是新一轮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这两本书出版后颇受欢迎,特别是《中国震撼》所受到的欢迎程度超乎我的预料,有评论甚至说《中国震撼》震撼了中国,这应该是夸张之语,但我也知道《中国震撼》确实影响了不少人,这大概也印证了许多国人与我有相同的感受和思考。在中国和世界都发生巨变的时代里,自己的作品可以影响和鼓舞那么多人,作为作者的我,确实感到一份殊荣。

现在我把自己远足世界后写下的第三本思考型著作《中国超越》呈现给读者,力求在“触动”和“震撼”的基础上,探讨中国对西方和西方模式的“超越”。国内不少人被西方话语忽悠得厉害,连抬起头来看西方的勇气都没有,哪里敢想象“超越”西方。但我在西方生活过 20多年,实地考察了所有的西方国家,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在越来越多的方面赶上和超越西方已是不争的事实。

这本书主要探讨中国对西方和西方模式的超越,特别是对美国和美国模式的超越,这包括在经济总量上的超越,百姓资产上的超越,社会保障上的超越,科技创新上的超越,制度安排上的超越。在这些领域,我们在不少方面已经超越美国,在许多方面不久将超越美国,在另外一些方面,通过继续不断地努力,最终也可能超越美国。其中,最具有意义的无疑是中国制度安排上的超越,特别是政治制度方面的超越。

我从“文明型国家”的视角出发,探讨和论述了中国自己的一整套制度安排。我认为一个现代国家的制度安排,关键是要确保政治、社会和资本三种力量达到一种有利于绝大多数人利益的平衡。“美国梦”今天之所以风光不再,主因就是美国的资本力量似乎已经压倒了政治和社会力量。相比之下,中国模式尽管还在完善之中,但中国的政治、社会、资本三种力量的平衡确实更加有利于多数人利益的实现,这应该是中国过去 30多年崛起相对比较顺利的主要原因,也是多数中国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由此而推论:如果中美两国的政治体制都按现在的逻辑继续发展下去的话,中国梦实现的前景应比美国梦的前景更为光明和精彩。

我还从“文明型国家”的视角,探讨了中国话语对西方话语的超越。一个国家的崛起,一定要伴随自己话语的崛起。没有自己的话语,一个国家做对的事也会被看作是做错了,或者只被看作是过渡阶段做的事情,最终还是要放弃的。我从“文明型国家”的视角来解释中国的一整套做法及其背后的理念,论证了中国的许多做法有其深层次的合理性。

从《中国触动》到《中国震撼》再到《中国超越》,这是我走访百国,思考中国崛起、中国模式和中国话语的心路历程,也构成了我对中国崛起、中国模式、中国话语思考的三部曲。这三部曲贯穿了一个主题,即中国人要用自己的思考和话语来评述中国的事情和天下的事情。我也希望自己书中的观点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激发更多的人去思考相关的问题,为中国全面超越西方和西方模式,为中国话语的建构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和建议。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维系了五千年而没有中断的伟大文明,其文化传统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复杂性可谓世界之最。中国人有超强的历史命运感,因为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在大部分时间内都领先西方,中国落后于西方是近代发生的事情,而中国人百年奋斗的主要目标就是重返世界之巅,世界上具有这份“天降大任”之光荣与梦想的民族并不多。

我们是带着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墨子、荀子、孙子等伟大先哲的深邃思想而崛起的,我们是经历了上千万人流血牺牲后真正获得了民族独立而崛起的,我们是在与世界全面互动并借鉴其他文明无数长处之后而崛起的,这种国家的崛起不仅在物质财富上,而且在制度安排上、在文化理念上一定是超越西方和西方模式的,并一定会深刻地影响世界未来的格局和秩序。中国作为一个超大规模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确实可能给世界带来“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其实,这种大变局已经开始,精彩的故事天天在涌现,更精彩的故事还在后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