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辉:在儒家传统经典中悟道 践行核心价值观

2014年09月12日08: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金辉(右)做客人民网“网络名人谈核心价值观”系列访谈。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近日,“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走进山东曲阜,近30名网络名人、著名学者、资深媒体人通过参观体验和座谈形式,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随后,人民网邀请到参加此次活动的网络名人代表、文化评论人刘仰和专家代表、曲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到人民网访谈,畅谈“从儒家文化看文明爱国”。

金辉在访谈中说,习近平在今年2月24日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时梳理了我们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说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用了六个词: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这六个词梳理出来的当代价值都是从传统文化里凝练出来的。比如仁爱,就是孔夫子一直提倡的核心思想。现代社会也是,我们怎么样帮助到他人,怎么样能够和别人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儒家文化特别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讲究五伦,夫妻、父子、兄弟,今天还包括上下级关系,朋友关系乃至客户关系,应该特别和谐。其实这里面就有仁的思想,在今天我们要能够去使用仁爱思想,凡是人皆需爱,在一个国家就是一个共同体,其实本来是一家。

再如民本,我们在周朝的时候就已经有这种民本的思想了。比如说在《尚书》里《五子之歌》就说过“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已经把老百姓、人民提到很高的层面上,代表着上天赋予人民的权利,人民才会选择你管理这个国家,包括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其实这些都是民本思想。谈到诚信,古人《大学》里说什么是诚信?“毋自欺也”,就是起心动念已经做到,我不欺骗自己,就更谈不上欺人。但是我们今天,今天大家普遍地感觉到有一种恐慌感,这个恐慌感可能来自于诚信的缺失,自己可以欺骗自己,也可以欺人,因此特别需要重新把这种诚信的体系建立起来。否则我们今天都可怕到什么程度,每年都有很多孩子去学传统文化,跟孩子交流的时候,很多孩子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是“爸爸妈妈骗我”,所以我们普遍感觉到要把这种诚信建立起来。

就如何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结合、与时俱进的问题,金辉说,我自己是一位实践者,想着怎么样把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和我们的家庭联系起来。比如讲孝道,我们以前讲的孝和今天的孝是一致的吗?是一样的吗?是照搬的吗?可能我们就要去分析,但是前提我们得知道,去了解。我们中华民族创造了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有这样一个影响力。我们要知道我们的文明是怎么来的,脉络要了解。知道了以后我们会去做一些思考,比说和社会去结合考虑,去思考。思考好了想清楚了,最重要的就是去做,按照经典里面所能够适应的今天的现实社会,如果真的能够去做到的话才会得道,我所说的道是大道的道,首先知道,然后去悟道,最后做到。

金辉指出,按照道所要求的自然规律、宇宙真相,然后去做是一种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这样。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德,也是一种大德,也是社会的德、国家的德,所以他才提出来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就落实到具体这些,比如刚才说的仁义礼智信,比如说讲廉洁,讲底线,讲与人的人际关系,那个孝不用说了,怎么样孝顺父母,怎么样扩充到社会上,这样一种关系是像孟子说的老吾老才能及人之老,真正的对父母发出孝心,才能扩展到社会。所以,真正先知道了以后,我们去思考,然后再去做。我们可能才能够去得到,我们今天所想要的,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人民要幸福,我们怎么样去达到这些目标,其实是全体成员共同做出来的这样一个结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