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仰:践行核心价值观需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目标相结合

2014年09月12日08: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刘仰(中)做客人民网“网络名人谈核心价值观”系列访谈。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近日,“网络名人孔子故里行”活动走进山东曲阜,近30名网络名人、著名学者、资深媒体人通过参观体验和座谈形式,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随后,人民网邀请到参加此次活动的网络名人代表、文化评论人刘仰和专家代表、曲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到人民网访谈,畅谈“从儒家文化看文明爱国”。

谈到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刘仰说,首先最重要的是先要认清它的价值究竟何在。如果一些根本性的理论问题没有解决,没有办法和现在社会现实结合,只是讲它的传承,有可能会变得比较空。中国古代一个概念,《易经》说的道,形而上谓之道,形而下谓之器。文化传承有的时候它就是一个器,它是外在形式。当“道”不能明确,不能立得住脚的时候,你如果只在说那些“器”,那些外在的形态的话,可能就比较难。

刘仰还强调,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儒家文化,而是一个儒家文化为主导、为核心的,包含很多内容的文化,在当代社会要进一步地传承,进一步地发扬光大,要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要做深入的一些反思性的研究,我们以前对它下的那些结论、判断是否正确?我们是否现在需要换一种角度、换一种目光来重新看待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以及它在当今社会,在全人类的范畴是否依然具有生命力,依然具有不可取代的价值。只有把这些问题研究清楚了,我们再去讲它那种传承我们才会有自信,我们才会有底气,否则自己道理都没有讲清楚的话,讲传承就会真的会有点底气不足。

谈及如何社会主义践行核心价值观,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目标相结合,刘仰指出,习总书记提到中国梦不只是一个国家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在我们这个社会现实当中,个人的梦怎么和国家的梦,个人的理想实现和整个国家要实现的这个大的目标能够保持一致,是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多领域的问题。 刘仰指出,媒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媒体某种程度上说会对我们进行日常性的、从来不间断的教育,是一个终生教育。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所偏差的话,会使得网民觉得自己的价值实现和这个社会不相吻合。因此,媒体应该在我们的价值观引导上面,和国家的整体价值观能够吻合,充分弘扬正能量,传播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