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扩大向西向东双向开放

重庆:构建“两带”战略支点

2014年09月11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重庆9月10日电 (记者王建新、崔佳、李坚)8月30日10时,一辆满载着80辆奔驰、宝马、大众汽车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入重庆团结村铁路中心站。这趟班列由德国杜伊斯堡发出,沿丝绸之路上贯通的“渝(重庆)新(新疆)欧(欧洲)”铁路线,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由新疆进入中国,一路畅通抵达终点。

“16天、1.1万公里,我们的心一直在随列车前行。”作为“渝新欧”回程班列货运组织直接参与者,民生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蓉第一时间赶到车站,掏箱、报关、报检,“‘渝新欧’运输原装进口汽车整车,这是第一次;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运营,也是第一次!”张蓉难掩兴奋。

民生物流的“上司”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是长江上游航运“老大”,在守住传统主阵地的同时,近年来又向航空、铁路等拓展。张蓉之前主要负责江海联运项目物流,后来新添了航空货运代理,如今又登上了“渝新欧”开放快车。

从“一江春水向东流”到水陆空并举,民生物流业务拓展见证了重庆对外开放的铿锵步伐。中央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构想,重庆作为“渝新欧”起点、长江“龙尾”,站在了开放前沿。

国家大战略,重庆新使命。“重庆必须积极融入全国发展战略格局,在服务全局中审视自己、发展自己、提升自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说,重庆正全力贯彻“两带一路”战略,特别是依托“渝新欧”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进一步扩大向西向东双向开放,加快建设“两带”战略支点。

畅通开放通道。重庆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向西,强化“渝新欧”,完善高速公路网,加快规划建设西部铁路枢纽,畅通与川陕甘新等联系;向东,充分开发利用长江黄金水道,统筹推进高速公路与铁路大动脉建设,建设通江达海的沿江大通道。

夯实开放平台。两江新区和两个保税区、4个国家级开发区功能不断拓展。团结村临时铁路口岸启动运行,重庆成为内陆唯一同时拥有航空、水运、铁路3种口岸形态的地区。

推动便利通关。加强与沿江沿海沿边地区跨区域通关协作,深化“属地申报、属地放行”;开展海关、质检、税务等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促进通关和口岸协同高效。

强化区域协作。推动成渝经济区和成渝城市群建设,深化与周边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与长三角、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共促向西向东开放。

开放促改革,开放促发展。今年上半年,重庆进出口完成436.4亿美元,增长44.8%;地区生产总值达6440.51亿元,增长10.9%。

这一班“渝新欧”刚到站,张蓉和她的团队又开始为下一趟回程班列忙碌上了,“开放,拉近了每一个人与世界的距离,我们对企业、对重庆、对国家越来越有信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1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