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赞中国·教书育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高莉坚守山乡讲台10多年

2014年09月09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高莉:坚守山乡讲台10多年(点赞中国·教书育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徐老师,最近都还好吧?孩子们都很想念你,你什么时候再来贵州呢?”前几天,我收到了贵州省毕节市大水乡大石小学高莉老师发来的短信。看到短信,我拨通了高老师的电话。高老师对我说,她现在跟其他老师一起教学前班,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今年暑假,虽然有人曾劝她外出打工多挣点钱,但想到自己10多年的代课生涯,想起学校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她还是放弃了打工的念头。

  2004年至2005年,我曾在大石小学支教一年。那一年,高老师给了我许多感动。转眼间,时间过去了10年。时间在变,但高老师带给我的感动没有变。

  2004年,我刚到大石小学,高老师一学期只能拿到500元工资。虽然工资微薄,但高老师没有一句怨言。当时,她的儿子威威刚满2岁。为了照顾威威,高老师边背着他边给学生上课。中午放学后,高老师不能回家吃饭,她还要打一篮猪草,威威就被放在路边,默默地望着妈妈。

  2012年,当地清退代课老师,高老师心里难受了好多天,她舍不得离开学校啊。后来,高老师转为学校工勤人员,负责给学生做饭。那一年,学校缺人,高老师又主动请缨当起了学前班的“孩子王”。

  2013年,威威得了一种“怪病”,手脚无力,而且慢慢出现萎缩的现象……在大石小学支教的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们纷纷捐款和募款,帮高老师渡过难关。威威出院那天,高老师特地给我打来了电话,说回到学校一定要好好工作,来感谢好心人对威威的关心和帮助。

  “弯弯的小路弯上了天边边,悠悠的白云挂在那天边边,天边边那树红杜鹃,默默地开过了多少年……”这是志愿者为大石小学默默奉献的老师们写的一首歌。每周学校集合的时候,孩子们那童真、嘹亮的歌声就会回荡在山间。高莉老师以及“高莉老师”们正在用无言的行动、无悔的付出歌唱着,而这歌声才是最美的。

  (湖北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口述 本报记者时圣宇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