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访谈孙正聿、常纪文、孔祥林

对话“文明”三问——什么是“文明”

2014年08月25日08:40   来源:人民网

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旅游景点,攀花折枝、“到此一游”;开车上路,强行并线、无视规则……这些不文明行为是我们每个人对于文明现象的最直观感受。文明到底是什么,可能千万个人有千万种回答。
事实上,文明的内涵包括国家、社会和个人等多个层面,文明一词也不止一种词性。作为名词,它囊括了人类的发展史。从居住洞穴到摩天大楼,从穿着兽皮到华服美裳,关于文明的记载也从口口相传落入文献典籍,又从纸面延伸到了网络。世界文明史中,中国文明的地位不言而喻——东方文明的源头在中国,华夏文明独一无二,从未中断。当然,华夏文明也曾徘徊,近现代史上的列强欺压、割地赔款,让这一古老文明遭受了巨大冲击。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探索道路亦蜿蜒曲折,但是在一代一代中国人民的不断探索和勇往直前中,今日中国取得了让世界侧目的成就、走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崭新的社会主义文化,这样的探索和创造必将丰富全人类的文明发展史。
作为形容词,文明落在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肩上。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腰包鼓了、生活富了,怎样才称得上文明?举止有度,谈吐有节,诚信友善,爱人爱己,或许只是作为现代文明人的最基本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作为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意义为何?如何厘清“文明”的内涵和外延,如何理解其多维性、时代性和渐进性?为此,我们专访了三位专家学者,一起走近“文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