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沈丁立:习主席蒙古国演讲阐明与亚洲邻国合作之道

2014年08月22日2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万鹏)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题为《守望互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的重要演讲,话中蒙友好合作,谈中国周边外交,论亚洲国家相处之道,强调互尊互信、聚同化异、守望相助、合作共赢,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共促亚洲稳定繁荣。就此,记者专访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教授。

沈丁立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蒙古国议会发表重要讲话,对发展中蒙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了期待,对中国的周边外交进行阐述,对亚洲国家的合作之道予以了重要的论述。 关于中蒙关系,习主席认为两国正同处各自发展的重要时期,双方的发展战略完全可以进行有效对接,以策共同繁荣。沈丁立谈到,在中蒙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之后,双方更要做守望相助的好邻居、互利共赢的好伙伴以及常来常往的好朋友。中蒙作为战略伙伴,各自都要设身处地多为对方着想,支持彼此的重大核心利益与关切。

沈丁立认为,在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关于我国的周边外交,习主席表示中国需要良好的周边环境。然而,国际社会一些成员出于各种原因对我国的发展仍有疑虑。即便如此,中国仍将坚持睦邻友好方针,秉持亲诚惠容理念,积极消融他国误解。习主席特别提到中国把周边各国视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以及维护和平稳定的真诚朋友,愿为邻国提供发展机遇与空间,欢迎各国搭车,在一些具体项目上将照顾对方利益。中国高度重视与蒙古的关系,一个平等互利的中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以是中国周边关系的一面明镜。

最后,沈丁立谈到,关于亚洲国家的相处之道,习主席表示亚洲有其特点,宜多用东方智慧来破解难题,尤其是处理热点敏感问题。习主席认为关键是顺应历史潮流和民心所向,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面向未来、合作共赢。在推进区域合作过程中,亚洲一些地区已经发展出协商一致的做法,顾及到了各方相处的舒适度,这符合本地区的特点,应予发扬。通过合力推进自贸区和互联互通,亚洲国家将有更多机会实现合作共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