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马锡五与马锡五审判方式》简评

韩伟

2014年08月22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司法便民(新书评介)——《马锡五与马锡五审判方式》简评

马锡五审判方式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司法领域贯彻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正确认识马锡五审判方式并从中借鉴司法为民的经验,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课题。张希坡撰著的《马锡五与马锡五审判方式》(法律出版社出版)一书对此作了研究,具有以下特点。

力求史料全面准确。马锡五审判方式是陕甘宁边区司法实践智慧的结晶,马锡五是运用这一方式的典型代表。该书采取史源学方法,对马锡五生平经历进行了细致考证,以文献、档案、口述资料等形式展现了一个真实的马锡五及其对案件的审理过程,力求准确把握人物的思想。

注重进行综合研究。马锡五审判方式是历史问题,也是司法问题。该书把史学研究方法与法学研究方法结合起来,不仅分析了马锡五审判方式产生的社会历史背景,而且探讨了司法中的合议、陪审、调解、审级、诉讼费用等问题。作者认为,马锡五审判方式虽然已成为历史,但其中的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等思想仍然值得借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2日 07 版)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