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君如:改革开放不仅集中在经济领域 是全方位的改革

2014年08月22日15: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图: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朱书缘) 值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人民网邀请到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线访谈,为广大网友分享他对邓小平同志的研究和认识。李君如在访谈中表示,邓小平同志对中国的贡献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但他是把政治体制改革、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结合在一起进行的。

有网友提问,谈到改革开放,我们总是认为邓小平同志对中国的贡献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实际上改革开放也带来了自由和民主,在这方面的影响,是不是总会容易被人们忽略?对此,李君如认为,邓小平把政治体制改革、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结合在一起进行。

李君如介绍,比如中国第一场改革叫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许多人把它解读为是一个经济体制改革,其实不尽然。在推进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废除了人民公社制度,建立了乡镇权,建立了县人大常委会,实现县和县以下人民代表大会的直接选举制度,建立了村民海选的一个村委会。这些改革,显然都是政治体制改革,但是我们没去宣传,而是把它和经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推进。它可以避免单纯地讲政治体制改革、讲民主政治而带来的种种阵痛。同时,可以通过结合体,使政治体制改革、民主政治建设的成果,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变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所以,政治体制改革、民主政治,是为经济体制改革扫除障碍的,又是巩固经济成果的。我们在36年的改革开放的路上,不仅仅是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发展,更是政治体制改革,而且是民主自由发展。

李君如说,我们过来人都知道,30多年以前,我不可能在这里跟你对话,甚至不可能这样敞开讲。而现在,我们老百姓无论在哪个场合,要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没有人给你扣一顶帽子。为什么呢?因为我们30多年改革开放中,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也在推进。一般来讲,经济作为基础,政治作为经济集中表现,政治相对滞后一点的。所以我们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跟上,就是我们无论在经济改革、政治改革两个方面,还有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方面,都要继续往前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