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启金:金融服务工作创新的价值遵循

2014年08月22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核心提示: 以井冈山精神为鉴,在发展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成功之路

井冈山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是中国共产党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成功探索和光辉典范。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践行井冈山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以致用,特别是如何改进作风,是我们讲党性必须勇敢面对的核心问题。我行将在如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办行方向

以井冈山精神为鉴,无论是创业还是守成,我们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宏、微观工作。

当前,党和政府正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然而,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以及国际贸易需求疲软、外贸增长乏力的冲击和考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政治环境和国别风险中如何突围,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议题。

作为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支持扩大外贸、支持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为扩大我国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推动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促进对外关系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提供金融服务”是我们进出口银行的光荣职责。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行方向,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中国经济世界化”。坚持以国家利益为重,配合好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工作,提高前瞻能力,准确把握局势,切实承担起推动国际经贸合作和为企业对外合作铺路搭桥的光荣使命,确保我行支持的海外投资、境外资产保值增值,探索支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国际经贸合作与博弈中能打胜仗、善打胜仗的成功之道。

推进改革发展创新,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政策性金融的改革创新。面对现实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理清改革和发展思路,大胆探索,敢于开拓,勇于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进一步增强国际化运营能力,提高政策性金融服务企业“走出去”、服务国际经贸合作的综合竞争力。通过学习井冈山精神,我们深知,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拓新思路,求真务实,深化改革,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今年是进出口银行创建20周年。通过20年的夯实基础和立足发展,我们行已经进入一个快速上升的创新发展通道。

科学管理离不开科学决策。如何进行科学决策?如何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井冈山之行再一次向我们昭示,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调查研究。除了前面提及的文献外,像井冈山斗争期间写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30)和《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等,都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才得出的正确结论。科学决策的前提是要充分调研、摸清实情、科学分析、得出结论,这就是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只有深入调研,才能摸清实际情况;只有摸清病情,才能对症下药,不走或少走弯路。

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进一步学习运用和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会与时俱进、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明确定位、形成战略思维,在发展中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在发展中稳健经营、化解风险,在发展中全面提升、突出重点,在发展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成功之路。

为促进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好政策性金融支持工作

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业,努力推进湖南省分行的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经营管理、业务推进、内控合规和风险防控恪尽职守,多做贡献。要坚持以人为本,多顺民意,多察民情,多为客户和员工排忧解难,努力在分行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落到实处,解决好。

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勤俭节约办好每一件事。井冈山斗争中“挑粮小道”的故事深深地感化着我们,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进一步坚持和发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重要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将“两个务必”一以贯之,都乐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人民群众做出榜样,我们才能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越来越完善,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健全,才能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发扬“亮剑”精神,敢于担当。井冈山精神昭示我们,共产党员一定要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实现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中国梦”,要求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必胜信念,要有敢于担当的胆魄和意志。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校2014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地提出“三个责任”, “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担当。”我们必须铭记在心,见之于行;要见之于行,就要发扬“亮剑”精神,敢于担当。

切实强化风险防范,居安思危。井冈山精神映射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军民情感、廉洁自律、忠诚无私以及干部所起的表率作用,仍然是今天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模板。创业难,守成更难!党中央不止一次告诫全党,我们面临着“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党的十八大又一次更加明确地指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知易行难,“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廉洁从业,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严于律己,夙夜在公。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容,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又一重要内涵。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时期,我们都需要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作为支撑。作为支持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性银行的员工,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忧患意识,增强“三个责任”意识,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敢于担当,为配合国家政治经济外交、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中国经济世界化”,同时也为进出口银行自身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责编/张潇爽 美编/于珊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