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子敬:以焦裕禄为镜,当好“经济卫士”

2014年08月22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核心提示: 焦裕禄就是一面镜子,是宗旨的镜子,是作风的镜子,是人格的镜子,是廉政的镜子,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面明镜都承载着高洁的灵魂,纯粹的内心,为民的情怀,永远闪耀在时间的长河中。对于财政干部来说,我们要以焦裕禄为镜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评价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焦裕禄就是一面镜子,是宗旨的镜子,是作风的镜子,是人格的镜子,是廉政的镜子,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面明镜都承载着高洁的灵魂,纯粹的内心,为民的情怀,永远闪耀在时间的长河中。

以焦裕禄为镜,坚守忠诚服务精神

作为一名县委书记,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上任第一件事不是开会,而是下乡访贫问苦;他开县委会的第一件事不是讲话,而是到火车站安抚灾民。他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儿子,为农民雪天送粮;当他看到一群饥饿的孩子时,他拿出了自己的全部干粮;在自己一家尚未温饱的情况下,他用自己本不宽裕的工资资助更需要帮助的贫苦百姓……

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为党为民忠诚服务的公仆情怀,充分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焦裕禄是党的宗旨的忠实践行者,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财政工作是党领导下的工作,上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至百姓的衣食住行都与财政工作息息相关。财政是经济的综合反映,并对国家的资源配置、收支分配、宏观调控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收一支都事关国家利益、民生大计,为民理财、为民服务是财政工作的宗旨。

财政工作首先要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服务是财政工作和精神的核心所在。财政人的本份就是为国理财、为民服务,是在服务上讲政治、讲政策、讲大局、讲发展、讲科学、讲奉献、讲公平、讲节约。因此,在工作中坚守忠诚服务的“公仆情怀”,不仅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客观要求,更是落实好党委政府决策,履行好财政职能必须坚守的一条主线。

以焦裕禄为镜,坚守严谨理财精神

焦裕禄工作作风非常严谨,为治沙防沙,他详细了解灾情,从群众中获取救灾的智慧;他重视调查,查风口、测地图、探流沙,积累第一手资料;他尊重科学,先进行小面积试验,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这些都体现了他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财政的归宿是富国惠民,财政工作要积极贯彻执行严谨细实的理财方略。我们财政人也要用焦裕禄严谨求实的精神激励自己,坚持财政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人民大众。在工作中要按照“分配更科学、支出更优化、管理更严格、监督更有效、服务更规范”的要求,切实当好财政管家,通过阳光理财、科学理财、精细理财、依法理财、勤勉理财、廉洁理财,做到生财有道、聚财有度、理财有方、用财有效。

以焦裕禄为镜,坚守务实创新精神

科学求实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务实和创新是发展之基。焦裕禄面对兰考“三害”,不是坐而等待国家的救济、上级的扶持、财政的拨款,而是带领调研队伍,行程5000多里,查清全县84个风口,走遍兰考的村村庄庄、坑坑洼洼,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摸索出了自然条件和客观规律,找到了改造兰考、战胜自然灾害的正确途径,演绎出了困难面前不畏缩、人定胜天的真理。

正是这种摸索规律、把握规律、务实创新的精神,让焦裕禄在短时间内抓住了改变兰考落后面貌的“牛鼻子”。

成就来自实干和创新,作为财政系统的党员干部,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做到务实创新。务实,是财政人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集中表现,财政与实实在在的数字和金钱打交道,来不得半点虚假和空谈,财政干部就是要具备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精神品格,在数字的海洋里继承弘扬兢兢业业、苦干实干、甘守淡泊、默默奉献的优良作风。

创新是财政工作者上下求索、革故鼎新、继往开来之精神确证。财政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财政事业不能因循守旧,财政干部必须与时俱进,具有发展的预见性,锐意改革创新,建立更具有远见、更充满活力的公共财政体系,不断提升理财水平,为强国富民竭力奉献。

以焦裕禄为镜,坚守廉洁奉公精神

清廉,既是实现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保证,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所在。“风正一帆顺,清廉得民心”,清正廉洁是获得公信力的源泉,财政人必须时刻牢记: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焦裕禄一生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清廉政治的实践者和光辉典范,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焦裕禄看到福利救济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他坚决去掉;大儿子不买票看戏,他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县里一位管财政的领导干部主张把县委办公室装修一下,办公桌、椅子更换成新的,焦裕禄明确反对并予以制止:“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焦裕禄以自己的言行,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

财政部门在社会上是一个比较显眼的岗位,常与金钱打交道。财政干部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树立“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把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当作为人民办实事的责任。要牢固树立“职务就是担子,权力就是责任,岗位就是使命”的观念,严格自我约束,注重慎初、慎独、慎微、慎欲。要做到尽职责、讲道德、重操守、守规矩、淡名利、顾大局,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做一个有骨气的财政人,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坚决当好党和政府的经济卫士。

焦裕禄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崇高而不朽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于财政干部来说,我们要以焦裕禄为镜,遇到困难的时候,照一照这面镜子,我们就能汲取无穷的勇气和动力;每当我们产生迷茫彷徨的时候,照一照这面镜子,我们就能得到有益的启迪;每当我们面对诱惑考验的时候,照一照这面镜子,我们就能保持一份警觉和清醒。我们要把焦裕禄作为典型和样板来对照,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进行全面的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形成推动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河南省周口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周素丽 美编/于珊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