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程惠哲:价值观感召力从何而来

2014年08月21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价值观感召力从何而来

  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沉、最根本、最持久的要素和力量,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建设重点,承载着民族文明进步的精神追求、体现着评判是非善恶的价值标准。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时代精神、异样的价值观念。当代中国树立、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一个民族、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其历史文化相契合,同其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当前,我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既系统概括了多元价值要求,又集中回答了国家治理、社会建设、公民培育的重大问题;既寄托着近代中国人民上下求索、浴血奋战确立的理想信念,又承载着当今人们的美好愿景;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又反映了时代精神;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又吸纳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

  核心价值观既是个人私德,更是一种公德,即国家的、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民族无法进步、国家难以发展。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顽强生存、不断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要根据时代条件,继承民族精神,弘扬优秀文化,特别是包含其中的传统美德。

  传统美德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根基之一。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思想纯洁是执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恪守清正廉洁的基础。公职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荣辱观。夯实传统美德这一价值观根基,一是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社会主义道德观,去粗取精、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从社会风气抓起、从党风政风抓起,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领悟、践行。要按照价值观基本要求,利用各种时机场合,推动人们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形成有利于核心价值观培育弘扬的生活情景、社会氛围。道德模范是有形的、鲜活的价值观,要广泛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

  领导干部要带头培育、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行胜于言,用模范行为、高尚人格感召带动群众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东汉张衡有句名言,“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表达了官员的道德修养比职位政绩更为重要的政德观点。官员的道德水准影响政风民风社风,如果官员品质低下、作风不正、道德堕落,不仅会失去民心,还会毒化风气。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信仰和道德的力量,正确对待权力、名利、群众,常修为政之德、常怀爱民之心,做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引领者,以优良政风推动形成良好民风社风。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责编/刘建 美编/李祥峰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