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把烟戒了,把钱捐了

2014年08月2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把烟戒了,把钱捐了(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我曾是有2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到现在已彻底戒烟两年多。

这不是因为身体原因,而是为了“戒烟捐款”——把用于买烟的支出捐献给“侯振国爱心团队”。

我今年49岁,做过海员、待过国企,现在河北霸州市一家民营企业负点责。6年前,在跟随乡镇负责人走访贫困户时,我萌生了组建爱心团队救助更多人的想法。在我的倡议下,“侯振国爱心团队”诞生:334名成员以“侯振国爱心团队”的名义凝聚在一起,既有我所在单位的职工,也有社会爱心人士,年龄最大的超过60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每月发工资的日子逐渐成为固定捐款日,队员们根据自身情况,主动的把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的善款送到团队。

“戒烟捐款”也成筹集善款的方式之一,队员中的“烟民”从我做起,80%已成功戒烟,践行“戒烟捐款”,每月仅此一项就能增加近3万元善款。

“假如5000元钱,可以挽救一个幼小的生命,你会不会慷慨地拿出来?”有一次,我就此逐个问了10位队员,回答都很干脆:“救!”我当即拿出5万元,然后告诉大家,有一位年仅4岁的孩子叫张一凡,出生4个月时就被确诊为肺动脉瓣狭窄、大动脉转位和单心室三种疾病,前期诊治已花费20万元,还有12万元的缺口。医生说现在是手术的最佳时期,可一家人为给孩子看病,房子也给卖了,如今已举债无门。20名队员纷纷解囊,为张一凡支付了全部医疗费。手术顺利进行后,小一凡变成了健康活泼的小天使。

爱心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只是举手之劳;而对于正在承受苦难的家庭或个人,那也许就是他们生活下去的希望。

这些年来,我们捐出的爱心善款,先后救助过患脑瘤的孩子、严重烧伤的母子、白血病患儿等等。团队委托当地信安镇政府设立的基金管理委员会,根据受助人群的需求设立的“春蕾计划爱心基金”已发展成9项救助基金,其中,“春蕾助学基金”,用于救助信安镇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孩子; “重大疾病救助金基金”,针对信安镇患有重大疾病的学生给予救助;“失独家庭救助基金”,针对信安镇失独家庭及独生子女困难家庭给予救助。

团队现已从最初的334人发展到现在的1800多人,筹集善款已从最初每月1.2万元增长到现在每月30余万元,目前已累计向社会捐出800余万元,先后让32名大病患者重拾希望,1150多个贫困学生重返课堂,为1470多个困难家庭重新带来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作为“侯振国爱心团队”队长,面对社会给予的太多荣誉,我深知,我们这些有限的爱心只是一粒火种,希望这星星之火能够带动更多人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侯振国口述

(本报记者 朱思雄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