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辜胜阻:六管齐下“输氧供血”解企业融资贵

2014年08月19日10: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

为深入了解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赴广西南宁就实体型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进行实地考察,与相关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企业负责人、金融界人士进行座谈研讨。辜胜阻认为,当前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融资贵,融资难,融资慢,融资险四大难题,融资成本高企已经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头号难题。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整合各种金融资源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实体型小微企业发展,巩固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

辜胜阻在广西调查中发现,当前实体型企业融资太难,融资太贵,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呈“多轨”局面:一是大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从银行的贷款利率为6%以上,是欧美发达国家2-4倍。高昂的融资成本挤占了企业狭窄的利润空间,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受阻。二是小微企业从正规渠道获得的贷款利率高达12-15%,但可获性极低,90%的小微企业难以从银行得到贷款。通过传统银行贷款,“跑断腿”是常有的事,高标准的贷款条件把优质的小微企业拒之门外,繁琐复杂的贷款审核程序使企业错过了资金需求的最佳时机。三是大量实体型小微企业主要融资渠道为小额贷款和民间借贷,贷款利率在20%以上。正规金融不能满足社会需求,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进而纷纷转向民间融资,进一步推升民间融资利率。四是应急式短期民间高利贷利率高达40%左右,而实体型企业的利润也只有3-5%。广西民间借贷以短期为主,高融资成本、重还款压力挤占了小微企业的经营利润和发展空间。当前由于产能过剩和实体经济严重“贫血”,“去产能过程”使银行不良贷款率不断攀升。银行信用风险和民间借贷风险互相交织,互相感染。面对高利息借贷,有些企业面临“不借是等死,借了是找死”的纠结, 借高利贷无异于饮鸩止渴,但不借又面临资金链断裂危险。

辜胜阻强调:要采取标本兼治的方法缓解企业融资困境,当前亟需采取以下六条措施。

一要构建多层次的信贷体系,实行定向调控,提高银行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困境。当前,我国90%以上的金融资产集中在银行,80%以上企业要靠银行间接融资和民间借贷,化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离不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支持。从广西本地的发展实际来看,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方面仍存不足,截至2014年6月末,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贷款、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仅增长7.52%,比各项贷款增速低1.2个百分点。面向弱势小微企业群体的金融业务是一种“弱势金融”,单靠市场这只“无形之手”难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因此政府应鼓励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创新增强对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能力,积极探索信贷产品、业务模式、风控手段、监管方式创新,为众多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有针对性的产品和金融服务。对金融机构服务于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型和创业型小微企业的相关业务给予优惠,减免其税收用于核销小企业贷款坏账,弥补贷款风险损失。

二要推进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发展支持创业创新的场外资本市场交易,让资本市场惠及更多小微企业,显著提高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比重。实践证明,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不仅能够为小微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渠道,而且在促进企业股份制改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吸引民间资本投资、丰富资本市场层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广西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2009年直接融资总额仅为57亿元,2013年已增长到488.23亿元,增长了八倍多。但广西直接融资发展仍显不足,广西GDP占全国的2.5%,贷款规模只占2%,直接融资更是只占0.5%。未来,广西应在加大力度鼓励本地企业到全国性的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的同时,继续稳步推进广西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挥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本地企业的支持作用。要利用好新三板的全国扩容机遇,出台有吸引力的新三板资助政策,成立专项支持基金,对成功上市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对于具备上市条件的潜在企业做好针对性支持。要继续加大力度发展区域性的场外交易市场(“四板”市场)、券商柜台市场(“五板”市场),拓宽金融服务范围,降低融资门槛。企业在进入广西区域股权市场正式挂牌后,对于一些运用股权交易融资、股权质押贷款、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方式成功融资的企业可以适当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和税收奖励,对其他企业予以促进诱导作用。要创新配套服务,建设门槛低、公益性的平台,使更多未上市中小企业共享融资信息、开展企业成长培训教育,与直接融资平台进行有效对接。

三要大力发展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培育更多天使投资人,显著提高股权投融资比重。目前,国内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区域性偏好十分明显,大部分股权投资都发生在东部沿海发达省市。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3年广西PE投资案例仅3起,而北京发生了132起,差距十分明显。股权投资在培育创新企业方面的筛选发现、风险分散和资金放大等功能,是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目前,广西发展股权投资的潜力还很大,要通过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以注册便利、税收优惠、项目推介、政策扶持等方式,吸引境内外股权投资机构及类金融企业在广西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外地股权投资机构来桂寻找投资机会。要培育和壮大天使投资队伍,通过建立天使投资引导资金、鼓励本土成功企业家从事天使投资、奖励优秀天使投资人、搭建天使投资联盟信息共享平台等方式,激发天使投资活力,促进天使投资发展。

四要从供给端发力,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和社区银行,探索面向中小微企业建立政策性金融机构。当前不仅要完善现有银行体系的金融服务职能,而且要在现有体系之外寻找新突破。具体来讲,应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兴办中小银行的市场准入,可考虑将民营小银行的审批权限下放到省一级的金融监管机构。要充分发挥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小型金融机构机制灵活、信息对称、交易成本低、融资效率高的优势,引导它们立足当地、服务社区,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2014年上半年,广西小额贷款公司已经接近300家,贷款余额307亿元,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投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限制,提高小额贷款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的额度标准,鼓励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要借民营银行逐步放开的东风,结合广西企业融资发展实际,向国家争取民间资本发起成立“中小银行”的政策优惠,服务本地小微企业。

五要推进政府金融公共服务发展,完善配套金融担保体系,使金融担保更多回归公益,解决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担保难”和“抵押难”问题。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制度和包括政策性信用担保、商业性信用担保和互助型担保“三位一体”的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不断完善信用担保行业的法制环境,明确加强行业监管,培育和扶持信用担保公司发展,提高其规范运作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建立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的信息沟通机制,积极推进政、银、企之间的合作,建立相应协调机制,筛选并通报有融资意愿和偿还能力,具备持续发展条件的小微企业名单,为银行提供便利条件;定期通报小微企业基本情况、政策支持情况和融资需求情况等。研究组建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提供增信、分险服务,帮助企业获得优惠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六要有效整合各种金融资源,构建支持企业从小到大连续发展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加强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不同融资方式之间的协同。“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汇集整合各类金融资源,能够降低企业的信息收集成本,提升金融服务科技企业的效率,能够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融资服务。北京通过“一条龙”金融服务体系整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多方力量,能够满足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的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对于广西,可以从科技金融入手,探索以高新区为试点组建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支持企业从小到大连续发展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同时,要由政府搭台,鼓励金融机构深入孵化器、创业园、高新区等科技型企业集聚区开展针对性的咨询服务,定期进行投融资知识讲座培训,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金融素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