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王为正:以健全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2014年08月19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志愿服务作为一项崇高的社会事业,已成为当今社会发展进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志愿服务的内涵和领域在扩大、特征在变化、理念在升华,逐渐成为国际社会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作为一种高尚的社会行为和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志愿服务在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创新中具有积极作用。

志愿服务在西方发达国家已形成相对完善的运行模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志愿服务在我国虽然早有萌芽,但真正启动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因此,我们应加快研究和健全对志愿服务发展机制,以促进我国志愿服务健康长效发展。

建立恰当的激励机制。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本身是一种奉献行为。但应当承认,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也有自己的目的和追求。志愿者真正的动机才是其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源泉。按照心理学相关理论,人的品行是可以塑造的,志愿服务精神也是可以被激励、塑造和强化的,这需要依靠恰当的激励机制。恰当的精神激励不仅不违背奉献精神,而且是对志愿者志愿服务行为的认可、鼓励,可以加强对志愿服务的引导。因此,确保志愿服务长效发展,应当建立恰当的激励机制。

建立科学的组织机制。志愿者招募、管理、培训以及志愿服务前期筹备、过程监控、结果评价等,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缺乏有力的组织管理机制,是我国目前志愿服务难以充分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建立科学的志愿服务组织机制十分必要和紧迫。可考虑建立志愿者服务信息平台,对志愿者个人信息、志愿服务情况、志愿服务效果等信息进行系统管理;采用多途径培训、多方式教学、多手段评估等,对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全程进行培训和引导;建立全国性志愿服务协调机构,“宏观调控”志愿服务发展。

建立有力的保障机制。要实现志愿服务健康长效发展,就必须加大对志愿服务的各种投入,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首先,整合社会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在志愿服务当中,资源投入主要是指资金投入,这是志愿服务得以开展的主要物质保障。其次,整合地方性法规,推动全国性志愿服务立法,保障志愿者的权利,明确志愿者的义务。再次,加强志愿文化培育,促进社会认同。志愿文化有助于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度,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弘扬志愿精神、参与志愿服务。

(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9日 07 版)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