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颜晓峰:聚焦改革 心系群众——读《改革热点面对面》

2014年08月1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聚焦改革 心系群众——读《改革热点面对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标志着我国改革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到发展全局和民族未来,关系到人民利益的有效保障和持续增长。改革主题决定理论热点,决定群众关注焦点。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满足广大群众了解形势政策渴望,今年聚焦改革,直接把标题定为《改革热点面对面》。这是因为改革既是国家大事,也是群众大事;既是实践重点,也是理论热点。抓住了改革热点,也就抓住了2014年的理论热点,抓住了各界群众的思想热点。

  《改革热点面对面》一书,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选取了10个话题,涉及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制度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相关重点问题。这些问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是连接群众利益的关键点。回答好这些问题,实际上就是架起了三中全会精神与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让党的改革大政方针深入群众,让群众更加热情地支持和参与改革。

  该书开宗明义,把“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第一个话题。这就表明,我们的改革是有价值目标、价值准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是贯穿全面深化改革的灵魂,引领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新定位,必须全面准确地统一起来理解把握,既不能离开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去讲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也不能离开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去讲发挥政府作用。书中强调要让“选手”更有活力,“规则”更趋完善,“信号”更加灵敏,同时政府要“定好位”“防越位”“补缺位”,形象地表述了市场与政府的互动互补关系。全面深化改革复杂深刻,需要作出准确深入的阐述解读,让群众心里有本“明白账”,知道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自己能得到哪些好处实惠,从而配合大局、协同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事关农业发展和农民利益,法律性、制度性、政策性很强,不能曲解和误导。该书专设一章,阐述土地制度改革,如经营权从承包经营权中分离等土地流转的重点问题,为人们释疑解惑。还有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等,都与群众生活、群众利益密切关联,是群众寄予很多期盼的改革。该书针对这些热点,析事明理、层层递进,阐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读后会对全面深化改革有更新更多的认识。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问一答系民心。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人民利益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最大红利,人心所向、动力不竭。该书充分揭示各项改革与人民利益的紧密联系,从中展现希望、增强信心。例如,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城乡“身份”的差距逐步缩小;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城乡居民并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并轨,真正体现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原则;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变选择性公开为全面公开,以公开促进公正,等等。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改革的总体部署、重大举措和阶段成果,坚持改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政治立场,都是维护人民利益、反映群众心声的实际行动,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和广泛拥护。正如司马迁在《史记》中说:“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人民是检验改革和治理效果根本标准,这也是读《改革热点面对面》的深刻启示。

  (作者为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颜晓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