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友观点

当调查结论仍是“深入调查”

冬月禾

2014年08月18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7月4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大排量越野车在锡林郭勒盟草原牧区遮挡号牌采风‘拍马’”一事。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自治区纪委迅速派出调查组,会同当地纪委对报道中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目前,大部分事实已调查清楚。(7月9日 人民网)

不知从何时开始,“正在调查” 成为官方应对舆论监督的万能回复。面对“拍马”风波,公众好不容易越过了“正在调查”一座山,迎来了如今调查结论的公布,然而没想到迎面而来的,却是一模一样的另一座山。

细看调查内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关于摄影大赛的基本介绍。客观来讲,先简要介绍下活动基本情况并无不妥,然而当读完全部内容时,才发现这一简介,“一不小心”就用去了三分之二的篇幅。再细品其中的用语:某领导亲临、某部门肯定、某单位支持、某群众喜爱等等,这不就是活生生的自我宣传推广材料吗?而且连现场报道的媒体都一个不少列了出来,无不显示着活动的“正规性”。不过,有关调查部门似乎搞忘了,什么叫“避实就虚”,公众还是懂的。

接下来终于说到了大家关心的车子问题。“6辆大排量越野车中,2辆为自治区政协公务用车,1辆为西乌旗政府接待用车”。先不说“区政协公务用车”是干嘛的,“政府接待用车”又为何物?笔者只记得《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难道接待用车“不一般”?这些公务车辆是如何配置与管理的,答案:仍在调查。

最引人关注的遮挡号牌一事,也被“公安机关正在深入调查”轻描淡写带过。要弄清楚谁驾驶、为何遮挡有多大的调查难度?这是在表示此类调查是公安机关的事、与纪委调查组无关,还是暗示公安机关办事效率太低?

五天时间,就“调查”出了活动简介,数清了公车数量等等,而这些居然还被冠以“大部分事实”的名头,有关部门的“调查”水平确实不一般。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答案,都去哪儿了?

究竟是私用还是公用,其实仅从遮挡号牌的角度看,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然而,对少数深谙官场规则的人来说,事实虽简单,却不能有啥说啥,毕竟关系到个人的政治生命。但又不可能说啥事都没,于是,在“调查期间”,某些主角官员想必不会忘记“活动活动”,力图实现调查结论与处理意见对自身影响的最小化。而为这些“活动”充当挡箭牌的,恰巧就是“正在调查”。

一次次的“正在调查”,恐怕遮住的是对公众参与监督的怯弱,隐藏的是调查者与被调查者之间利益的博弈,代表的是情与理矛盾的妥协。因此,“正在调查”常常没有下文而“烂尾”,也就不难理解。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希望就“拍马”的“深入调查”能有一个合理的下文,因为民众的信心再也受不起“烂尾”的打击。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