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友观点

习近平“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是一剂治党安邦“良药”

青青子心

2014年08月18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30日下午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据7月1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坚持从严治党不放松,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立“规矩”、反“四风”;一手抓反腐败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目的只有一个: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为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领导和组织保障。笔者认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是党中央治国理政、从严治党的一剂“良药”。

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政党,是完全彻底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党。《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个政党今天先进,不代表明天和以后先进。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确保党员干部始终“跟党走”,始终带领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就是要所有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国法、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反之,如果我们对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奢靡腐败、懒政惰政等恶劣政治环境听之任之、放任纵容,必然会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应有的“政治本色”,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将大打折扣,于党于国贻害无穷。

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是坚持“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是要把党员、干部从严管好、管理起来,党员要有党员的“形象”和“样子”,干部要有干部的“作风”与“作为”。从严管党、治党就是要狠抓党的纪律和干部作风建设,就是要让党员干部“规规矩矩”、“本本分分”,这一切就是要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环境影响人,环境也能造就人。环境好了,环境健康了,环境向上了,党内的“害群之马”、“不良分子”就不会有生存发展的土壤和空间,良好的政治环境也会反作用于党员、干部,促其改进与提高。

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我们才能培养千百万“精兵强将”,才能造就一个奋发有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党,才能造就一个肩负民族复兴的党。党兴才能政兴、国家兴。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更离不开一个“自我完善提高”、“吐故纳新”的党,更离不开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作保障。因此,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前提和重要保障。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