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友观点

从“蜗牛审批”中读出些什么?

青竹韵

2014年08月18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省锦州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原计划今年5月1日动工,但自2013年10月至今,历时8个月,经过39个单位,加盖了133个公章,仍没有完成审批工作,下一步审批还要涉及7个单位,办理12大项审批手续。(据人民网)

作为省级养老示范工程、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相关领导重点协调各种审批,理应高效、便捷地完成手续,但缘何又步履维艰,事倍功半,如此“蜗牛审批”何时才能爬到终点?

中央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颇见成效,取消和下放几百项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然而,毋庸讳言,就行政审批体系自身来讲,仍存在交叉审批、重复审批等问题,只有从根源上优化行政审批设计,探索出整个审批程序的有效形式,健全行政运行体制,才能使服务型政府的创建事半功倍。

此外,行政审批是政府部门权力的直接体现,面对改革,有的部门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而不肯‘割肉’,造成简政放权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有的对已经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以其他名目搞变相审批,玩起了“数字游戏”。尽管行政审批仍需系统性改革,但“蜗牛审批”所折射出的行政部门的审批效率仍然令人咂舌。

手中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绝非个人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的工具,勿忘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少一些“冷横硬推”的衙门作风,少一些“吃拿卡要”的官架子,多一点为民着想的民生情怀,多一点履职尽责的敬业精神,自会赢得民众支持和组织的信赖。

改革进入深水期,在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公开审批事项的同时,还需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审批权力的监督制约,对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严厉问责。面对这场攻坚战,非一朝一夕完成,但只要笃定信念,用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相信就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