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华附中三位高一男生彼此照应,搏海浪救女孩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知识派上大用场

2014年08月1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知识派上大用场(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今年1月24日下午1点左右,当时正在放寒假,我们和家人一道去海南三亚清水湾度假,当时正在海滩上晒太阳,突然听到有人呼救的声音。呼救的是一位叔叔,用东北口音大喊“有人落水了”,我们立刻起身朝叔叔指的方向张望,当时只看到海浪很大,估计有近三米高,看不到落水者。“是一个小女孩儿和一位老人被海浪卷走了。”叔叔声音焦急。

可能是事发突然,尽管海滩上有很多人驻足张望,但并没有人下海施救。说实话,我们当时也很害怕,毕竟我们也还是孩子。但挽救生命应该是一种本能。

来不及商量,我们三人扎到海里,朝叔叔指的落水女孩儿的方向游过去。事后想起来还真有些后怕,因为那时落水女孩距离岸边已经超过50米,而且海浪还将小女孩儿越卷越远。

海浪力量很大,好不容易游到了女孩身边,究竟是怎样连拉带拽地将她带上岸,我们只是依稀记得三个人齐心协力,用以前掌握的知识,尽量保护自己,彼此照应。好不容易把女孩儿拉上岸,我们累得瘫倒在沙滩上,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沙滩上的许多人都围了过来,女孩儿的奶奶大声地呼喊女孩儿的名字,这时我们意识到女孩儿可能已经呛水昏迷了,就马上进行人工呼吸,把呛入的水挤压出来,女孩儿苏醒过来了。

这时,我们想起被海浪卷起的爷爷还没有救上来,就赶快找人协助,同时拨打了110报警和120急救电话。工作人员赶到海滩上帮忙施救。看到过来帮忙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几个人就离开了。后来听说,老人很遗憾没能抢救过来。

事后,女孩儿家长千方百计联系到了学校,送来了感谢信,学校也给予我们表扬。说真的,我们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应该的。如果非要说点感言,一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救援;另外一个就是救人一定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科学救人,这次就是知识派上了大用场。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G1211班学生郑栩、董和嘉、秦岭口述

(本报记者赵婀娜采访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