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最后的定格 护住孩子

记者 杨文明

2014年08月13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最后的定格:护住孩子(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阳厚金老师遗照。

  亲属提供

  老师救人的土坯屋。

  虎遵会摄

  地震发生一瞬,鲁甸县乐红镇乐红村教师阳厚金没有逃往更安全的空地,却冲入有哭喊声的危房中,拖出两个吓蒙的大人和一个孩子,用身体护住5岁的小孩,自己却不幸遇难。事情已经过去好多天,鲁甸县龙头山镇翠屏村二家村社的村民说起阳厚金,还是忍不住落泪。

  村民阳厚珍告诉记者:“阳老师和我是本家,每次路过我家都会来歇个脚。8月3日下午4点20多,阳老师要送妻儿回县城,正好路过,就来我家要口凉开水喝,我说马上就晾上,你先等等。阳厚金就去公路边核桃树下乘个凉。没过多久,忽然地动山摇。”

  这时,附近李友芝家房子倒了一角,孩子吓得大声哭叫。阳厚金立马冲了过去,一把将李友芝17岁的女儿代明琼推出了屋外,又将抱着孙女林志蝶的李友芝往外拖,拖到门口,李友芝告诉他5岁的孙子还在屋中。阳厚金赶紧返身回去抱着林志浩往屋外冲。就在跨出门槛的一瞬间,整栋土坯房轰然倒塌,四人全被压在土坯之下。

  代明琼腿被压住大声呼救,附近村民闻声赶来,将她救了出来。惊吓过度的代明琼断断续续地说,救她的人还在土坯底下。

  阳厚珍等人喊来四五十人用手搬木头、刨土坯,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率先将靠外的李友芝和孙女林志蝶救了出来。等众人扒开土堆找到阳厚金时,看到他被土坯压在地上,左手还紧紧把林志浩护在怀里——孩子休克,阳厚金已没了呼吸。村民们哭成一片。

  厚金走了,留下了他的妻子和7岁的孩子。他年仅41岁。

  如今,李友芝、代明琼和林志蝶已在医院救治,被阳厚金护住的孩子,经过治疗已经康复。“厚金是帮我们社里人才走的,他是我们全社人的英雄。”阳厚珍说,火化那天,几十名村民自发步行1公里多,哭着送阳厚金最后一程。

  “厚金是个热心肠、爽快人,平时就爱帮人。当天还看我家牛养得好,说要帮忙申请贷款、扩大养殖。”阳厚珍说,“现在一闭眼,全是阳老师。”然而, 因为地震后东西被埋,现在,连一张阳厚金的生活照都没找到。

  (本报记者杨文明采访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