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卜宪群:朴素是一个长期发展的基础

2014年08月12日13: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杨禹:反“四风”要像拱卒 到最后也能“将军”

中秋将至,“公款送月饼风”又有所回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三人谈”节目30日邀请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海霞、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对这一顽症进行了会诊。

奢靡享乐之风再次抬头,背后是根深蒂固的文化观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接连发出通知,禁止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逐步改善。

“但是有一些不良的风气又开始有所抬头了。你看中秋节又快到了,我们就注意到有些地方关于天价月饼、豪奢礼品这种广告又开始明目张胆地出来了。”海霞说,在北京的商场门口那些倒卖购物卡的黄牛党又死灰复燃了。

卜宪群认为,这个现象说明奢靡享乐的思想再次抬头,说明我们对反腐败和纠“四风”的认识还没有到位,一些制度还没有落实,相关监督检查还需要加强。

“我想这是受到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观念的影响。”杨禹指出,要想改变这种观念,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纠“四风”的工作任重道远。

要不断积累财富,也要不断树立对财富的正确认识

有些人认为,大家这些年努力奋斗,不就是为了过上好日子吗?现在国家强盛了,难道不能多花点钱吗?

“我早晨买一碗豆浆喝了,再买一碗倒了,这是好日子吗?这是浪费。”杨禹指出,一个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一方面要不断积累财富,同时也要不断树立对财富的正确认识,根据资源的局限性去有序有效地安排生活,而非无意义地显示财富。

卜宪群也认为,即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不回避“财富”,但强调要取之有道,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劳动去获取;强调要公私分明,公共利益谁也不能随意染指。

“朴素是一个长期发展的基础,你挥霍无度,奢靡享乐,不仅是你一个人长久不了,一个家也长久不了,一个国也长久不了。”卜宪群说。

转作风要像小卒子一直往前拱

在一些人看来,送月饼不过是小事一桩。

但海霞却认为,那些高档豪华月饼背后的利益诉求,是对贿赂讨好的期待。纠正“四风”就是要从这些点滴小事做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去抓,才能让月饼回归到它最本真的滋味。

“转作风这件事,你做一个月跟做一年不一样,做一年跟做三年不一样,做三年跟做十年不一样。做到十年的分上,它就不仅是要求,不仅是制度,也会变成习惯。习惯是什么?习惯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就是一种风气,我们就进步了。”杨禹说。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更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

杨禹认为,纠正公款送月饼,就像中国象棋中的拱卒,在整个棋局当中不算什么大动作,但所有关系转变作风的小卒子一起往前拱,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拱,过了河可以横着走,但绝不能后退,拱到最后也能“将军”,也能取得胜利。(记者张晓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