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热点面对面系列谈”举办第二场

周美林:落实“单独二孩”政策应做好四方面工作,密切关注人口趋势

2014年08月12日14: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万鹏)为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今年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改革热点面对面》。今日上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副司长周美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单独二孩政策如何落实”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周美林谈到,目前全国29个省区市已经依法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总体上非常平稳,社会反响也非常好。她指出,当前关键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首先,要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性工作。目前地方各级正在进行卫生计生的机构改革,在这一过程中稳定和加强基层的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和队伍,保证基层有人做事、有钱办事、照章做事。单独夫妇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再生育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基层工作人员审核的材料任务明显地加重。像北京市海淀区,仅四个月,再生育申请就有两千余例,超过2013年全年再生育申请的全量,审核材料负担明显加重。同时,由于单独夫妇办理再生育申请需要出具该夫妇以及独生子女一方父母两代人的婚育情况证明,一些群众多次变更居住地,包括出国定居,包括婚姻变动和就业单位的变迁等等因素的影响,提供婚育信息涉及的单位比较多,信息核查难度也比较大,少数人甚至提供虚假证明。所以,要根据工作量的变化,适当地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保证有足够的人力及时处理人民再生育的申请。

第二,进一步简化再生育申请审批的程序,方便群众办事。周美林讲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对计划生育办证问题高度重视,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要求规范再生育审批,简化办证程序,适当地缩短办证的时间,实行首席负责制,一次性地告知,对个别特殊情况,当事人难以出具证明材料的,可以实行承诺制。同时,我们鼓励各地利用信息化的方式实行网上办证,应该说各地都结合实际,采取了很多具体的政策措施,像安徽、浙江实行网上办证,一站式服务,像广东也大幅度精简材料,缩短了审批时间,方便了群众办事,也受到了群众的点赞。

第三,加强妇幼保健的服务。周美林指出,国家卫生计生委及时印发文件,指导各地,根据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以后出生人口增多的趋势,做好妇幼保健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一是要增加服务供给,要加强妇幼保健或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适当地增加增量,同时要挖潜存量,调整服务资源,扩充产科的床位这几个方面。二是要尽量完善孕产妇的服务机制,鼓励各地建立孕产妇保健建册建卡预约诊疗的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动态公布孕产妇保健建册建卡和产科床位的使用情况,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助产机构,另外一方面是鼓励群众就近助产服务。三是加强高龄孕产妇的管理。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后,高龄产妇明显增多,一些高龄产妇第一个孩子剖宫产的比例比较高,所以要加强高龄产妇的管理,这是第三个方面。

第四,要研究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周美林谈到,在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前,群众很急盼,当政策出台以后,对生与不生,很多居民感到很纠结,这涉及到很多问题,因为再生一个子女,不仅经济负担加重,而且还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孩子的照料问题,孩子将来入托、入学和住房问题,再生育还涉及到女性职工的就业和工作的一些变动。所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出生人口变动的趋势以及研究,涉及到像教育、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方面的一些配套的政策措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