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节日反腐”需要建立一个长效的治理机制

2014年08月11日15: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以节日为节点根治“四风”

端午节临近,为坚决刹住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9日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专题开设举报窗口,欢迎广大群众对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进行监督。网站还将及时发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行动,对查处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防止反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去年开始,反贪时间节点一个个抓的路线就已非常清晰,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公款送礼,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风清气正过节”氛围正在慢慢形成。节日公款请客送礼传递的是一种腐糜之气,奢侈之风,已经污染了传统意义上的节日文化,扭曲了民俗民风。事实上,不少人对请客送礼都很反感,却又不得不违心地加入送礼大军之中,收礼的人觉得不收礼是驳人家面子,送礼的觉得不送礼过年不踏实。你请我,我送你,你来我往,已经成为社会送礼之风的恶性循环,却又不得不在循环中违心继续。“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要密切联系群众,要转变作风,要重树风清气正的环境,必须坚决抵制“节日腐败”,筑牢思想防线。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不畏天知畏己知,伸手之初便是腐化之始。各级领导干部应带头加强廉洁自律,把职业上的付出作为承担的使命和责任,胸怀坦荡,不为物欲横流所扰,不为酒醉金迷所困。认真落实八项规定、修身正己,廉洁过节,以风清气正的的节日氛围为作风转变凝聚力量。

但我们必须承认,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款送礼积习甚深,早已形成惯性,改起来并不容易。人们发现,就在节日送礼退潮之时,“金银月饼变身百宝箱”“网上送豪礼开会议发票”等消息不时见诸报端,这让人们依旧对公款送礼心存隐忧。因此,要把已经出现的好风气保持和发扬下去,还需要做更多工作。要想根除送礼之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制度越来越严,监管范围越来越大,才能不断压缩权力的腐败空间,这正是中央纪委开设举报窗口的根本原因。对那些在节假日公款吃喝送礼的行为,除了强化纪检部门的专业监督,发现一单处理一单,绝不手软外,还要鼓励民众举报,或通过微博及传统媒体曝光,从而形成制度、公众、舆论等多层次的监督机制,建立起一种长效的治理机制,尤其是要强化监督,包括公众和舆论的监督。

事实上,除了逢年过节这样“无数双眼睛盯着”的特殊时段,婚丧嫁娶、升职加薪、乔迁生子等特殊日子,也是公款送礼高发节点。只要有权钱交易的需要,只要监督存在疏漏,任何一个日子都可能出现公款送礼的阴影。抓住年节等特殊时间节点狠刹公款送礼歪风,绝不仅仅针对年节期间公款送礼,而是要以端正年节期间的风气带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今年4月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纠正“四风”举报直通车,既是直接接受公众直接举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类问题的平台,也是一个曝光平台,通过曝光让公众了解各地查处的违规的案件。既可以实名举报,也可以匿名举报。这种形式让举报人更有安全感,积极性也会更高。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就是国家为了反腐而设立的。我们可以看到,如今监督已经常态化,高压之下,顶风犯案者必然大大减少,但是却要时刻警惕贪腐行为愈来愈隐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仅需要官方的铁的纪律,更需要全社会共同的监督。发挥监督效力,体现出了“全时空”“全领域”“全覆盖”,让监督没有盲区,没有死角,这无疑给贪赃枉法者极强的心理震慑,是根治“四风”的良药。

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严格廉洁自律,以节日为节点根治“四风”。( 南方日报评论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