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立峰:强化法治社会建设势在必然

2014年08月11日09:2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强化法治社会建设势在必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在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同时,努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势在必然。
  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商品经济的繁荣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逐渐改变了传统中国社会的交往准则。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不仅催生了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强调限制公共权力,约束政府权力,同时,也对法治社会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方面,商品经济的繁荣需要法律的保障。商品经济促进了人的平等意识和自由意识,但是这种平等和自由需要约束和规范。另一方面,按照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出现市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市场经济强化了公民的主体意识,促进了人的权利意识、政治参与意识,也促进了社会组织、社会力量的发育。如果不切实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就是一句空话。
  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是社会结构转型的必然要求。伴随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伴随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国的社会结构正在发生着改变,正在从一个熟人社会慢慢进入陌生人社会。随着城镇化和城市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入城市。熟人社会的游戏规则逐渐被陌生人社会的游戏规则所取代。法治社会的建设势在必然。
  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是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必然要求。加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与社会和谐稳定息息相关。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无论是社会治理体制,还是现代社会组织体制都需要纳入法治化轨道;要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依法治国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一方面,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这是当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依法执政,党的十八大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的完善,就是把依法治国与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党的各级组织遍布社会,在社区,在农村,在企业,在学校,在医院,等等。党的基层组织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完善领导方式,就必然会对社会企事业单位,对社区乡村治理提出新的要求——依法治理。另一方面,三十多年来,我们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大力推进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如果没有法治社会建设作基础,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建设是没有根基的,是不牢靠的。如果没有坚实的社会基础、有序的法治社会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国家根本无从谈起。只有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只有不断打造整个社会尊法、守法的法治社会环境,才可能深入推进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的建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