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三大助动力 推进强军梦

2014年08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三大助动力 推进强军梦(望海楼)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国防话题更多进入大众视野;特别是处在东海、南海军事斗争形势严峻,军队反腐力度空前,两个热点持续高温的情况下。这支人民军队靠什么力量支持以及走向哪里,注定引起人们的思考。如何回答这一重大的历史性命题?笔者认为可以这样概括:目标引力、挑战压力、自净能力,三大助动力推动强军梦走向实现。

  目标引力来自军队最高统帅习近平提出的强军目标。

  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伊始,给我军树立了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由此而来的是强大的目标引力。诚然,我军自建军以来的每个历史阶段,都有明确的军队建设目标,这里仍然把目标建设视作动力之源,主要因为新的目标建筑于特殊的历史条件和背景。以往中国给自己的国际定位主要是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的外交和军事都是跟着国际主流走,而今,中国开始参与国际规则的制订,世界形势和期待也不允许中国只做跟随者,只能表现更大的参与世界新秩序的建设力度。因为中国已经处于近代以来最接近世界中心的时候,中国的影响已经波及到全世界。如此,强军的标准和要求都将与此相吻合,也就是我们要建设的是大国军队,拥有应对任何大国军事挑战的能力,这样的强军目标注定产生强大的引导力、提升力。

  挑战压力来自遏制和围堵中国的各种势力。

  中国前进的步伐越来越有力,但大国“成长的烦恼”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伴随我们,这合乎历史规律。因为世界霸主不会乐见中国崛起,与中国有直接利益冲突的国家也不会乐见中国强盛,诸如此类都将汇聚在一起,遏制和围堵中国,这注定是冷战主义者的必然选择。从我们的角度看问题,不管是传统文化,还是建设和谐世界与和平崛起的理念,都决定了中国不会挑战既有的国际秩序,作为利益攸关方,我们视世界为“命运共同体”,这些都决定了中国不是“威胁者”。虽然我们不威胁别人,但也不会惧怕威胁,一旦有人施加战争于中国,作为国家安全的捍卫者,我军必定义无反顾,应战且要赢战。从中国周边安全威胁的情况看,我军已经做好应对战争的准备,这个过程恰恰成为一种推动力量。正所谓生于危难,死于安乐,原本长期和平环境造成了一些官兵的懈怠,面对挑战,全军官兵只能奋起,这或许是对手极不愿意看到的,但又是中国军队提升战斗力的重要的动力之源。

  自净能力来自以军内反腐为突出特点的全面建设。

  毋庸讳言,徐才厚、谷俊山等一批军内腐败分子被惩治,引起国际国内舆论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拉开了我军反腐的序幕,这在一定意义上正在形成一场军队的自净、自强运动。历史一再证明,腐败是一种最具自我摧毁能力的力量,尤其对于以牺牲生命为职业特征的军队。道理不难理解,当官兵的每一次晋升不是源于能力和业绩,而是源于金钱买卖,军内必心生怨气,这种怨气最能消耗人的勇气和牺牲精神。徐才厚等人以钱识人,以钱选人,极大地伤了全军官兵的心,扭曲了很多人的价值观,由此导致毁城之虞。

  这种情况下,习主席、新一届中央军委,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断然出手,进行了除害行动,由此获得了全军官兵的广泛支持和高度拥护,同时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已经从近来媒体披露的信息中感受到,反腐行动正在产生正风气、强军力的功效。过去一些演习为演戏,务虚重过务实等问题正在改观。正是因为这一运动的特点属于自净行动,而意味着持久而有力量,一直走下去,注定焕发我军的优良传统,并将战无不胜的力量重新激发出来,这是可期待的事情。

  (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