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时代国风之回响篇

国风飘过五千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哪儿来

记者 陈振凯

2014年08月11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开栏的话

家有家风,国有国风。国风,从字面意思看,是一个国家的风气、风格,无论个人层面、社会层面还是国家层面,核心价值观,就是这个时代的“国风”。

在古代政教传统里,“风”有“风化”的意思,这也是我们希望核心价值观能具有的作用——所谓“美敦化,易风俗”,不仅能“润物细无声”地风化国内,还能影响世界。

“时代国风”系列述评,将尝试向读者说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哪儿来,它包含什么内容,有何表现形式,时代紧迫性何在,践行依靠谁等问题。

孔子无论如何想不到,2500年后的今天,儒家思想的价值仍然备受关注。北京大学汤一介教授领衔的《儒藏》编纂计划,从2003年将延续到2025年。

老子没有出过中国,但他“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观点,今年4月1日,从习近平口中,由欧洲学院播向世界。

在超越时间、跨越空间中,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中华文明一路走来,上下五千年,从未中断。五千年历史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当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和魂。

五千年前扣起的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把树立价值观比作扣扣子,他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国家和民族也有“少年时代”,中华民族的第一粒扣子,可以说从五千年前就开始扣起——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词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距今仅有不到2年时间,但它们的种子却早已种下。

国家层面。以“文明”为例。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刘东超教授认为,《史记》描述黄帝“幼而徇齐,长而敦敏”,反映了中国文明初曙期对于道德文明的追求。另外,“民主”一词虽来自西方,而“民本”思想,中华民族早已有之,《荀子》名言“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常为后人引用。

社会层面。以“法治”为例。先秦时期,法家政治哲学思想中,即强调法律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权威地位。代表人物之一商鞅主张:“智者作法,愚者制焉。”“王子犯法,庶民同罪”,则是法治之内,古人对“平等”“公正”的追求。

个人层面。以“敬业”为例。三国时期,诸葛亮《后出师表》中所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一种敬业;创于清朝康熙八年的同仁堂药店,一直坚守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也是一种敬业。

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习近平指出,要深入挖掘和阐发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这与核心价值观中“友善”“民主”“诚信”“公平”“和谐”等词汇对应。

以“守诚信”为例,中国的语言中,有大量诸如“言必行、行必果”“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诺千金”“一言九鼎”等褒扬诚信的成语。中华民族有关诚信的记忆,还有曾子杀猪、宋濂抄书的典故,以及商鞅城门立木的故事,等等。在学习成语聆听故事的过程,民族记忆复活,核心价值观得到强化。

“尚和合”,更是民族的重要记忆。“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深深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这些观念,至今仍在影响着我们社会交往、国际交流等等。

传统文化还给今人思想启发:核心价值观3个层面12个词,互相联系,共生共荣。如商鞅用“智者作法”的“法治”、城门立木的“诚信”等等,最终才赢得秦国的“富强”。

习近平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习近平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近年,传统文化日益“活起来”。电视上,汉字听写大会、中华好诗词、成语英雄等节目收视率居高不下。中国传统名诗词、名故事、名折子戏推荐活动正在举行,这项活动旨在发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聚焦核心价值观。在国外,旨在普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孔子学院广受欢迎,仅在地球另一侧的巴西,即有7所孔子学院、2个孔子课堂,学生众多。

今年3月,教育部制定《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按计划,中小学德育、语文、历史、艺术、体育等课程中,将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比重。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也要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前,中国着力打造的“4个大国形象”中,第一个即为“文明大国形象”——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其次才是“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说。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闭上眼睛不看世界。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