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院长黄卫华一心扑在敬老院,孤寡老人吐露心声

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有“家”的感觉真好

2014年08月1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有“家”的感觉真好(点赞中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我是江西省樟树市经楼镇白湖村的一名孤寡老人,今年73岁,多亏党的政策好,把我安排到镇敬老院生活。这里是省内出了名的“五星级敬老院”,每一位老人都能感受到家一样的幸福和温暖。而我们之所以能有幸福晚年,是因为有一个以院为家、把我们当亲人的好“管家”,她就是院长黄卫华。

  2007年,黄卫华和10多个人同时到院里来竞聘院长,当时镇领导出的面试题目是——为我们洗脚。她二话不说、埋头为我们洗脚,用自己的真诚和细致打动了我们和评委,挑起了这个“特殊家庭”的重担。从那以后,她就把敬老院当成了自己的家,对我们的照料更是细心体贴。院里有121个老人,而工作人员只有6个。她每天都要为我们洗脸洗脚、梳头理发,每个星期都要为我们洗一次衣服,整理一次房间,每个月洗一次被子,还经常带我们去医院检查身体。

  老人生病是常有的事,为照顾好每一个病人,黄院长不知放弃了多少休息时间。2010年,我意外发现得了早期胃癌,医生建议赶紧做手术,不然就有生命危险。为了帮我治病,她四处凑足了1.8万元医药费,亲自送我到医院做手术。人家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我手术过后的那段时间,她守在我身边,陪我聊天解闷,帮我端茶喂饭,擦澡换衣,接屎接尿,从来不嫌脏、不怕累。我没有成过家,身边也没有什么亲人,要不是有她的照顾,这条老命早就保不住了。

  现在,我们每天早上都有一个鸡蛋,每餐都有一荤一素一汤,生活水平并不比其他人差。逢年过节,她还会邀请剧团到院里来演出,让我们切身体会到,有“家”的感觉真好。

  这些年,黄院长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从没休过一次长假,忙得像个陀螺一样。她自己家里两个70多岁的老人和读高中的女儿,只能让丈夫去照顾。她总是说:“我也觉得苦了丈夫,对不住公婆和女儿,但当初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爱岗敬业。”

  江西省樟树市经楼镇敬老院聂洪发口述

  读者程永康 陈利刚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