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书翰:邓小平处理对外关系所体现的政治与战略智慧

2014年08月11日10: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 (万鹏 摄)

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人们很自然地会想到:邓小平留给了我们哪些思想政治遗产。邓小平留给我们最大的思想政治遗产就是邓小平理论。而邓小平处理对外关系上的政治和战略智慧是这个思想政治遗产的重要内容。以下笔者从3个方面简析邓小平处理对外关系上的政治和战略智慧及其现实意义。

邓小平对时代主题的敏锐把握构成了处理对外关系的前提上个世纪七八十年,我们对时代主题的判断与党作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决策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正确把握了时代主题,才能做出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决定,才能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决策贯彻到底。

邓小平是在仔细观察和深入分析时代主题的变化和世界形势的发展后得出这个结论的:“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27页)这个结论在我们今天看来是常识。但是,在历经长时期革命与战争时代后的20世纪七八十年,在“战争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影响还是蒂固根深的背景下,邓小平作出的这一结论,在当时可以说是石破天惊之语。

邓小平在处理国家关系上提出了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卓越见解。他在处理国家关系上的根本原则主要有两条。一是重申并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二是国家核心利益不容侵犯的底线原则(简称底线原则)。“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在接见外宾的很多场合都重申和反复阐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本身就是重大的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解放思想。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尽管国际风云多有变幻,天下仍不太平。但是我们始终坚持在国与国关系上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天已经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有力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邓小平在处理国家关系上的另一根本原则即国家核心利益不容侵犯的底线原则,这是他一贯倡导并且坚定不移实行的。早在32年前,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就指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从此,这个底线原则就成了我们处理国家关系的一个根本原则。越是世界风云变幻,就越能显示出邓小平坚持底线原则的坚定性,越能显示出他的政治和战略智慧。当然,邓小平在坚持上述根本原则的前提下,在国家关系问题上还提出了很多卓越的见解和主张,进一步显示出他的政治和战略智慧。为大家所熟悉的是他提出的“韬光养晦”和“决不当头”的策略。

当前我们队伍中有些同志迄今还不能正确理解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决不当头”的重要论断。有的观点认为,讲“韬光养晦”,就不必要去讲中国对于的世界影响力,这样容易“引火烧身”。还有的观点认为 “韬光养晦”已经过时,需要修改这个策略等等。这些倾向和观点,都是不能全面理解邓小平处理对外关系上的战略思想,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和警惕。

邓小平提出了正确处理党际关系的一系列重要原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调整了原来的党际关系策略,恢复和发展了同西方社会民主党、工党等党际关系。这与邓小平提出的处理同外国党关系的重要原则思想是有直接联系的。在这方面邓小平有两个论断是非常重要的。一是不能用己有的公式和自已的经验评论外国党。二是任何大党、中党、小党,都要相互尊重对方的选择和经验,对别的党、别的国家的事情不应该随便指手划脚。我们坚决反对“老子党”。我们不赞成有什么“中心”。独立自主才真正体现马克思主义。

在邓小平上述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我们党形成并提出了党际关系的四项原则。这就是党的十二大上提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础上,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工人阶级政党的关系”。邓小平晚年多次讲到这句话:“朋友还要交,但心中要有数”(《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20页)。邓小平讲的“心中要有数”,就是指我们心中要有自己的原则立场。这与遵循党际关系四项原则是不矛盾的。这个原则立场就是马克思主义基础,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讲这个问题呢?因为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怎么认识与我们党交往的大多数西方社会民主党所奉行的民主社会主义。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是天下仍不太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包括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丰富内涵。在这些重要论述中,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处理对外关系上的政治和战略智慧。比如,提出了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还比如,针对有些国家片面理解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片面理解我国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以为中国为了发展会松动自己的底线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了国家核心利益不容侵犯的底线原则。他明确指出,中国决不会屈服外来压力,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等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邓小平在处理对外关系上的政治和战略智慧的生动体现。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央组织部师资库专家严书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严书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