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改革热点面对面系列谈”举办首场

宋葛龙:“明确政府与市场作用”是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

发挥“两只手”的作用关键是要找到结合点

2014年08月08日09: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万鹏)为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今年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改革热点面对面》。今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综合体制改革司副巡视员宋葛龙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一改革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宋葛龙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的帷幕,到现在已经36年。36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从本质上来看,就是对政府与市场关系重要问题的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的一个过程。从一开始大家都知道的票证齐全、商品短缺、大一统的计划经济,后来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每一次理论上的重大突破,都为经济增添了活力和动力,带来了生产力的巨大解放。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是理论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实践上的一个重大创新。

宋葛龙指出,它的意义有以下几条。首先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对市场作用认识的巨大飞跃,因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强调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实际上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的作用,遵循了市场的规律,有利于我们全社会树立关于市场和政府的正确的观念,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消除或者抑制某些领域的消极腐败现象。

第二个方面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句话的理解是这样的,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说政府可以有所作为,而是对政府提高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通过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来弥补市场失灵,弥补我们过去存在的很多缺位、越位、错位的这些问题。政府主要是引导和影响资源配置,在大幅度减少对资源直接配置的同时,切实履行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职责和作用,做到几个加强,三中全会上有几个加强。比如说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的提供。

第三个方面的理解就是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是有机统一的,相互补充的。理论和实践都已经证明了,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的方式,但市场也存在着在某些领域某些环节,存在着自发性的、盲目性的、滞后性的一些问题,就需要科学的政府进行调控,有效地政府的制度,来弥补市场失灵,做到政府有为,做到政府治理有效,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更有优势,两者不是对立的关系。应该是优势互补、各展所长,相辅相成。所以,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发挥这两只手的作用,这两只手的作用比一只手的作用肯定要好,关键是要找到结合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