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首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发言摘登

张杰:对西方国家治理应合理扬弃

2014年08月07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无疑应借鉴国外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进而少走弯路。但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根据中国国情对国外的做法和经验进行甄别研究、合理取舍和扬弃。

“自由、民主、平等、人权”在欧洲文艺复兴之后给西方国家带来了思想解放的曙光,激励人们逃出封建思想和封建秩序的禁锢,促使人们更大限度地发挥潜能,从而更好地创造财富、享受生活。应该看到,这些理念和价值观提升了国家治理水平,具有积极意义。但也必须看到,以此为指导的西方国家治理存在很多问题。例如,西方式的选票民主并没有给普通民众带来权力阶层所宣扬的自由和平等。

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重要价值目标之一。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与西方的选票民主有所不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西方的选票民主很难说就优越于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过去30多年,中国的经济基础建设得很好,但上层建筑并没有走向西方式的民主,而且运转得很好,这是值得骄傲的成就。所以,吸取西方的经验,不是百分之百按照西方的国家治理方式来做。中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实践土壤,有自己行之有效的国家治理方式,因而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现代化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独特的社会形态,虽然西方某些人对这种社会形态并不认同,但它成功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物质基础不断巩固,上层建筑则坚持了中国特色,即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实行民主集中制这样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制度,而没有走向西方式的民主。少数“自由派精英”以美国为标准,说美国没有这样,为什么中国可以这样?这个出发点是不正确的,因为它把西方的做法、美国的做法神化了。

对西方国家治理应合理扬弃的第一个理由是,中国具有和西方不同的文化传统和实践土壤。这决定了我们在吸取西方国家治理经验时,不能完全按照其方式来做。对成功的经验,中国要毫不犹豫地拿来;对那些失败的做法,万万不可重蹈覆辙。中国的政治改革不可走西方民主的道路。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是一种成功的民主制度,在最近30多年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是中国几千年文化传统使然。中国的今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文化的选择。如果中国坚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再持续发展30年,必定能走在世界前列,成为一个令人骄傲的大国。

对西方国家治理应合理扬弃的第二个理由是,中国的国家治理难度比西方国家大得多。在中国这样一个复杂多样的大国推进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如理论、信仰、价值观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还不适应,出现了理论与实践、价值追求与现实选择等诸多矛盾。中国面临的很多社会问题来自这些矛盾,给中国的国家治理带来了难度和挑战。这些是西方国家所不曾经历过的。因而,中国需要正确对待、合理扬弃西方国家治理,清醒认识文化土壤不同、国情不同的事实,既借鉴西方经验,更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养分,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对西方国家治理合理扬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当前最需要做的,首先是加强共同价值观建设。没有共同价值观的民族是目的不明确的民族,是没有凝聚力的民族,很难意志坚定、齐心协力地推进发展。所以,应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强发展的精神动力。其次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应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治理体系;着力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干部素质,提高治理能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现代化之路。

(作者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院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