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方兴东:网络安全博弈应如何跳出美国布局

2014年08月07日13: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美国司法部贼喊捉贼,“起诉”5名中国军官,令国人相当愤怒。但是,愤怒之余,我们更应该冷静理性,将这类事件转化为我们自己最佳的学习机会。那就是借此机会,让我们的网络安全战略走出国内视野,具备全球思维,积极构建合纵连横的国际战线。在国内,开始建设协同产业、社会、外交和军事等多层次的社会化体系。这两大层面的突破,才是应对美国拙劣招数“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

不能就事论事被牵着鼻子!不能过多围绕事件本身争辩得失,否则就是落入对方的陷阱。因为无论怎么样,越多就事论事的争辩,即使辩得我们像花一样,结局都将使得中国形象进一步受损。“有罪”被告的形象使得从争端一开始就处于严重的不利位置。我们应该跳出美国的布局,挣脱美国的议程设置,以我为主,积极主动,拿出一系列防守和进攻的组合拳。

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事件的必然性和常态化

我们要认识到事件的必然性。我们当下的愤怒(或者说恼怒)还是因为对于美国这种颠倒黑白的行为缺乏基本的预见性。我们必须认识到,本次事件只是美国网络安全国际战略的系列动作的组成部分之一。这不是开端也不是结尾,我们躲不掉避不开。美国不惜以破坏中美关系大局来继续网络安全的文章,主要在于网络安全独特的战略意义。

首先,网络安全已经高于传统安全,成为全球国际博弈的新的制高点,在后斯诺登时代,美国图谋重新登上道义至高点和重夺话语权具有全方面的战略意义。其次,由于中国科技和网络力量的快速崛起,中美网络空间博弈已经迎来转折点,中国开始直接危及美国几十年来绝对主导的霸权。遏制中国成为必然选择!

斯诺登事件使得美国在过去将近一年时间无法出招,如今只是死灰复燃。美国不会改变策略,更不会因此消停。我们与其愤怒不如冷静判断一下当下如何有理有节,更要对未来美国更“毒辣”的招数要有基本的研判和准备。

鉴于网络安全作为不断上升的战略高点,中美之间博弈只会不断上升,而不可能逐渐消减。对于现在和未来,不能抱有任何幻想。一定要明白冲突和争端的常态化,而且未来将会更加凶险。时刻准备应多出击,需要平时更多有准备的应对招数,也需要更高的智慧!

不当被告当原告,跳出事件本身看问题

本次事件的三方面目的:1. 损害中国声誉,重新夺取网络安全的道德制高点。2. 中美陆续都进入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阶段,作为先发国家进一步强化不利于技术扩散的知识产权规则。3. 谋求全球网络空间“世界警察”的主导性地位,借此确立有利于美国的国际准则。

针对美国的目的,就事件本身,可以有防守和进攻两个维度出招:1. 从防守角度,应该你来我往,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避免笼统、空洞的谴责和愤慨,而是拿出强有力的证据,同等起诉美国相关黑客,在道义上先拉到同一高度上。鉴于斯诺登事件披露的种种证据,以及我们相关部门掌握的材料,要来点具体实在的东西!要让这场争端加入更多鲜活生动的美国被动,应该难度不大,全球人民也都很容易理解与接受。这种最终必然是不了了之的“口水仗”,需要国际级的“导演”能力来积极应对。2. 让美国因为这个事件利益实质性受损。无论是政治利益还是经济利益。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跳出事件本身,在更大格局下,展开更具有威力和成效的防守和进攻性举措!我们应该开辟一个更开放、更开阔、更全球化、更高道义高度的网络空间新战场!要让美国在网络空间方面凸现得更加单边主义,滥用先发优势和主导地位,违背国际准则。

我们需要以此扭转过去一贯的被动应对、消极防守的状况。对于斯诺登事件,我们的表现更像是隔岸观火;美国入侵华为,我们只是轻描淡写给予责备;新加坡第49届ICANN大会,我们缺少声音;巴西圣保罗全球互联网治理大会,全球期待中国出头,但我们形同缺席。其实上述都是我们展开反攻的绝佳机会和很好舞台,我们以后不能轻易放弃和错失。

好牌其实在我们这边,时间在我们这一边

我们要认识到好牌其实在我们这边。网络安全博弈方面我们其实已经比美国更有底气,美国兴风作浪的资本越来越少。除了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以及我们产业力量的强劲上升态势之外,斯诺登事件将美国拉下道德制高点之后,我们在全球网络安全方面中国完全可以更自信从容、更积极主动地见招拆招。

我们的“战友”更广泛:网络空间争端的焦点其实是200个国家对阵6个国家。除了美国政府的“五眼”情报盟友之外,其他所有国家都是美国滥用网络霸权进行全网监听的受害者。包括美国民众。所以,站在国际层面,我们可以形成更强大的国际阵线,引领网络国际准则真正的建设性力量。

时间对我们有利!无论是产业力量还是国际影响力,我们处于强劲的上升周期,美国处于明显的下降周期。很多我们现在做得很“笨拙”甚至“愚蠢”的事情,都会因为时间而帮我们化解。我们大可自信从容,心态豁达!

继续向美国这位“老师”学习,战略上现学现卖

中美网络安全博弈是全民战争,是社会化战争,是国际化战争!仅仅依靠传统政府单一的力量,将是不可能制敌取胜的。如同在产业和技术方面一样,美国在网络安全战略方面无疑也是我们最佳的“老师”。本次事件也不例外。我们应以学习的态度轻松解剖一下此事件的前台幕后,化压力为动力,借此好好练练手,考考试。通过美国人给予我们的活生生案例式辅导,逐渐拿出我们多层次、体系化的应对策略,构建出我们更自信、更从容、更主动的网络安全国际战略。

这次美国司法部的新式玩法,将原来外交领域的战火,引燃到了法律。这是美国政府第一次从法律层面再度发起攻势,是新玩法,应该说很有创新。博弈的战场依然是网络安全,但是起诉针对中国军人,而罪名居然是商业间谍。通过以法律牵动外交、政治、军事、商业与技术,显得格外丰富刺激。如果我们仅仅以纯政治方式应对,难免单薄乏力,是完全不够的。我们也应该向美国这位好老师现学现用,开始尝试构建社会、产业、情报、外交、法律等多层次、多部门的组合拳,协同作战,向全球唯一的黑客帝国施以不同程度的还击!

这个武功的练成,是我们的必修课!而这个体系的构建,才是我们走向网络强国的基本保障。

打铁还得自身硬:加快自身的补课工作

最根本的目的、最理想的成效不外乎遏制中国崛起,阻扰中国网络空间的崛起。所以,跳开事件本身,加快自身发展才是最好的反击!

起诉的最终结果并不重要,况且美国的意图也不在于结果。美国在斯诺登事件丧失道义高地之后,尝试重夺全球话语权才是根本目的。我们当然不能让他们轻易得逞。自信从容、积极主动,这是一个新兴网络强国在网络安全博弈方面必须具备的基本心态。

顶层设计还未完成,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安全保障制度远未完备,关键基础设施依然不设防,攻防技术严重落后于美国,国际话语权博弈处于下风,互联网全球化刚刚开启……这一系列事情,才是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当下的重要问题。一步步做好这些工作,就是对美国最好的回答。

以后遇到事情不再愤慨,说明我们就真的成为网络强国了,那时候让美国政府多一些愤慨吧。

进一步加强而不是消解内部各层次各领域的共识和团结。在更大的全球格局下,构建中国网络空间的全民凝聚力,构建我们全球广泛而有力量的联盟,才是我们网络强国战略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