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郝智超:突破网络诈骗治理困局的五个方向

2014年08月07日13: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通信以及网络的飞速发展,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诸多快捷与便利。在人们享受科技文明的同时,网络也产生了不少负面现象,一些人依托网络的快捷与便利从事着无法见光的行为,给人们带来了骚扰和麻烦,网络诈骗正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每天都会接到上百件次的网络诈骗举报。网络诈骗带给人们的是气愤、委屈和无奈。诈骗分子的猖獗让人深恶痛绝,网民们的损失让人痛心不已。尤为重要的是,骗子们仍然在获利而没有得到惩罚,网络诈骗手段仍然不断翻新,网络诈骗的总体势头仍然没有短期内消减的迹象,这是所有从业者无法回避的问题。

网络诈骗屡打不绝,都有哪些原因呢?首先,网络诈骗分子利用了公众在网络知识、网络防范水平的不均衡。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网上每天都产生很多新技术新热点,网民在网络知识和网络防护水平上差距较大,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对于网络的认识水平不高,不了解互联网上的新骗术。正是有这些不了解互联网骗术的人们,才有了骗子的屡屡得逞,屡打不绝。其次,骗子们充分利用了网络带来的便利。随着诈骗手段与科技的“联姻”,靠公众个人的努力已无法对付骗子的“创造力”。骗子们都是聪明人,对网络新技术新业务应用较为熟练,对网络热点把握比较准。网络诈骗呈现犯罪组织集团化、犯罪手段智能化、作案范围跨域化等特点。成本低、收益高、取证难、破案难导致发案率居高不下。再次,骗子们利用了不同部门、不同地区之间的打击行动节奏、力度的不一致。骗子们都结成了地下产业链,只要这个链条的任何一个环节打断,这个链条就链接不上,骗局就无法得逞。但是,现实中我们却发现,链条往往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没有被打断。电信运营商对电信网上存在的巨量诈骗信息“无能为力”;互联网公司社会责任的履行没有得到监督,对从事诈骗的网络账号没有及时进行有效处置;银行等金融部门费力做了许多告知、提醒的义务,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诈骗环节中关键的资金链仍然没有被彻底切断;公安部门面对犯罪成本低、打击成本高的实际也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

上述原因造成了网络诈骗治理的困局。网络诈骗治理的突破方向在哪里?结合12321举报中心工作实际,本人初步提出五点建议,供业内人士参考。

一、治理网络诈骗要依靠群众。公众监督是治理网络诈骗的关键环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首先,网民举报是发现问题的重要渠道。从目前现有条件来看,网络诈骗的事先防范作用有限,往往都是事后采取措施。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网民的监督。其次,网民的举报信息在网络诈骗的处置上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网络诈骗的惩罚,需要对诈骗事实进行认定,网民的举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丰富诈骗行为的证据。第三,公众监督还体现在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督方面。只有企业真正履行了社会责任,公众监督才能算落到了实处。短信、电话、微博、微信、QQ等电信和互联网业务全部都是网络诈骗染指的环节,每个环节都要接受网民的监督和举报。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至上,只有真正把用户体验放在心上,才能在互联网时代生存下去,否则,任何业务,不管它的用户群多么庞大,最终都将被用户抛弃。一个主动接受监督的企业,是真正负责的企业,是真正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应依托公众监督举报,加大对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的监督和问责。

二、治理网络诈骗要积极主动。治理网络诈骗主体应多一份防范打击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少一些对发生在眼皮底下的诈骗和网民利益受损的漠然处之。主动,表示了作为网络诈骗治理主体的互联网企业,主动进行网自纠自查、填补系统漏洞、建立安全审查机制等工作,主动地去发现、处置网络诈骗,提高诈骗分子的犯罪成本,果断采取措施制止网络诈骗的继续发生。

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要大力发掘法律的潜力,把现有法律资源用足。部分电信和互联网企业缺乏对网络诈骗打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有担心承担不必要的法律责任的因素,故而对于诈骗分子的电话号码、网络账号的处置过于谨慎,这在一定程度上放任了网络诈骗。其实,对于网络诈骗的惩罚,现有的多部法律或者司法解释都有较为明确的规定。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而具体法律条款的成熟往往会有一定的滞后性,不少新业务在法律条款之中还找不到对应条款,但是已经成为了诈骗分子的乐园,互联网企业不能以法律不健全作为不作为的挡箭牌。

三、治理网络诈骗要行动迅速。在主动出击的条件下,还要快。网络时代,速度很重要。要建立快速的治理机制,对于实施诈骗的URL、E-mail、电话号码、银行卡账号、QQ号、网上支付账号、网店账户等账号进行快速的拦截、屏蔽、删除、冻结措施,降低诈骗的发生频率,第一时间减少网民的损失,并且提高诈骗实施成本。提前一分钟,都有可能挽回一次诈骗的损失。

目前来看,对于网络诈骗的发现、取证、处置的环节较多,流程非常长,这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只有最大限度地减少环节,缩短周期,在发现诈骗的第一时间进行立即处置,才能达到最佳的处理效果。

要迅速对诈骗分子进行惩罚。要行为罚、财产罚并举,以行为罚为主。财产惩罚需要一定的法律依据,并且由执法单位来完成,行为处罚则不同。从减少网民损失、提升诈骗实施成本、提高打击效果的角度来说,都应该迅速以实施行为处罚为主,即暂停其电信或互联网服务。

四、治理网络诈骗需要各界联手。网络诈骗涉及的电信、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需要联动起来,共同布置一道天网。需要组建跨部门的网络诈骗黑名单、灰名单共享系统以方便查询。对网络诈骗分子的记录,也是对其惩罚的一部分。跨部门的联动将使得诈骗分子一处诈骗,人人皆知,处处受限。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能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市场可以解决的问题,应该交给市场。目前对于诈骗电话、短信的拦截终端软件已经较为成熟。有些问题市场解决不了,不适合市场行为,要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建立独立的第三方监督机构和机制,比如在推进黑名单以及拦截关键词、拦截策略的共享等方面。

五、治理网络诈骗离不开公众教育。要指导公众加强网络安全知识教育,提升网络防范意识和水平,要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将诈骗手段大白于天下。只有这样,才能使公众降低被骗的几率,充分保护好自身权益。

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有几点常见的注意事项,供广大网民参考:1.要提高防范意识。使用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时,对于自己不了解的东西,要保持一定程度的警觉。在网上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不要轻易相信通过网络传送的信息,即使他是您的熟人,冒充熟人诈骗是最近比较常见的现象。遇到无法分辨真假的信息,要注意通过不同消息来源和渠道进行验证。年轻人不但要自己保持警惕,还要重点对家里的老年人进行提醒。2.安装防范软件。网络诈骗频发,激发了市场上的网络安全和服务产品的繁荣。有不少的安全产品和服务,在保障网民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的标记和拦截软件。除了一些拦截软件和安全产品之外,目前,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在防治用户受骗和骚扰方面都投入很多,例如,苹果的iOS系统和谷歌的安卓系统都有自带的防骚扰模式,用户可以自行选择不同防骚扰策略。幻想着这些技术能够解决所有人的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一定程度的误拦或者漏拦将无法避免,但是它可以解决大部分人的大部分问题,仍然有存在价值。同时这些软件和策略的使用,除了降低遭遇网络诈骗的风险,同时也能避免骚扰。3.把住资金关口。骗子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骗钱,凡是涉及汇款、支付的信息,一定要仔细小心,守住自己的钱袋子这个最后关口。4.要积极举报。对于网络上的坏人坏事,要有标记意识、举报意识,点滴之间,既防范了骗子,也为社会造福。每一个普通用户在防范诈骗和骚扰方面既要提升自身的水平,同时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互联网时代的需要。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