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崔恕:每个人的梦想都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部分

2014年08月06日15: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马年春晚,香港歌手张明敏凭借《我的中国梦》一曲,成为最受关注的演员之一。《我的中国梦》以朴实易懂的歌词,琅琅上口的旋律深得观众的喜爱,不仅唤醒时代的记忆,也给人们带来正能量。这首弘扬主旋律的歌曲是如何创作的?

张明敏与崔恕 (资料图)

《我的中国梦》词曲创作者,内地著名词人崔恕谈到,创作《我的中国梦》这首歌曲并选择张明敏老师来演唱,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遇和张明敏相识,约定为他写首歌,于是就想到了“我的中国梦”这一主题。当时是在从香港回北京的飞机上想到这个主题,想到时特别兴奋,于是把整个副歌都写出来了。回到北京之后开始构思主歌的部分,主要是考虑到这首歌作为《我的中国心》延续篇,以张明敏个人的角度出发,从小时候到长大以后,然后到一个成熟的人,对中国、对梦想的情感历程。从《我的中国心》到《我的中国梦》,三十年的时间跨度,从“河山只在我梦萦”到“双脚走遍了山河”。

崔恕讲到,这首歌曲的谱曲部分,虽然歌曲是从张明敏的角度创作,但是这个“个人”角度同样也适合每一个中国人,所以脑海里这首歌是简单而大气的,即秉承了《我的中国心》的豪迈,又有五声音阶的中国式曲调,谱曲时尽量朝着琅琅上口好学易唱的方向。

谈到自己的中国梦时,崔恕说,每个人的梦想都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的梦想就是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的民间音乐,因为这是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而现在的年轻一代过多的追逐外来的音乐形式,忽略了中国音乐的内核。让很多珍贵的民族音乐和传统音乐频临灭绝的边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