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文书: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2014年08月06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核心提示: 我国公务员薪酬表现出水平低、满意度差、结构不合理、与工作绩效相脱节等问题,迫切需要加以解决

科学合理的公务员薪酬制度,是保障公务员生活,激励公务员努力工作,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条件。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我国公务员薪酬表现出水平低、满意度差、结构不合理、与工作绩效相脱节等问题,迫切需要加以解决。

目前,公务员与其他行业的薪酬差距越来越大,薪酬满意度低、工资待遇低成为公务员的第一挑战。根据对2000多名国家机关公务员的调查,公务员认为工作面临的最主要的三项挑战是:工资待遇低、工作强度大和人际关系复杂,其中工资待遇低被视为第一挑战。

除了工资待遇低,公务员薪酬结构也不合理,比如基本工资占比太低,津补贴占比太高且与工作绩效相脱节等。另外,名目繁多的津补贴已经成为公务员的主要收入来源,导致各地公务员之间收入差距过大。例如,2012年公务员薪酬最高的省份(上海)与最低省份(河南)的差距达到近3倍。

因此,应尽快扭转公务员薪酬偏低的局面,同时应显著提高基本工资在公务员薪酬中的比重,严格规范津补贴的发放。从世界各国的经验看,公务员薪酬都是以基本工资为主,津补贴为辅,基本工资占总薪酬的七到八成,津补贴大概占到二到三成。在美国,公务员的津贴和奖金项目很少,只占薪酬的10%左右;近年来,英国公务员的津补贴占工资收入的比重不断增加,但也只有20%左右。反观我国,基本工资比重过低,导致薪酬结构严重扭曲。建议严格规范公务员津补贴的发放,加大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的比重,使基本工资占到公务员薪酬的60%以上。

比总体提高公务员工资水平更重要的是,要将津补贴与公务员的工作表现和工作成果挂钩,逐步将其转化为与工作绩效相联系的可浮动的绩效薪酬。目前占公务员薪酬绝对比重的津补贴的发放,主要是基于职位而非工作绩效。这使得公务员过度追求职位晋升以提高收入,同时也淡化了公务员对工作绩效的关注。建议尽快建立和完善公务员既有的“德、能、勤、绩”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津补贴的发放联系起来,最终形成基本工资加绩效薪酬的公务员薪酬制度。绩效薪酬的比重虽然可能不高,但如果公务员的工作绩效好,则可以得到比平均水平高出很多的绩效薪酬,进而达到提升工作绩效和拉开薪酬差距的作用。

除此之外,在提高高级公务员薪酬的同时,可尝试建立“廉政金”制度。我国的部级、局级等高级别公务员,其薪酬水平无论是与社会平均水平还是与其承担的职责相比,都是显著偏低的。高级别公务员薪酬过低,也使得基层公务员薪酬难以提高,从而导致公务员薪酬总体偏低。因此,建议应显著提高高级别公务员的薪酬,同时为达到“高薪养廉”的目的,尝试对高级别公务员建立“廉政金”制度。廉政金一部分来自于公务员的薪酬,一部分来自于政府财政逐月缴存。如果在职期间没有不廉洁行为,则退休时领取廉政金;否则,取消享受廉政金资格。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