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沪理论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研讨会举行

2014年08月03日09:33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研讨会举行

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昨天在沪举行。来自京沪两地理论界的50多名专家学者,阐述和研讨了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和论断,指出了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

研讨会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日报理论部、光明日报理论部、解放日报社、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依据邓小平的历史性贡献,指出了三点重要启示:一是必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寻找切实可行的道路和可行方案,既不能搞教条主义、理想主义,更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二是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志存高远,同时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出发,脚踏实地。

与会者认为,今天对邓小平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将其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认为,新形势下,我们需要重温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对现实存在的问题作出科学合理的解释,把解决当前问题的根本思路集中到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上来,并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指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的新一轮改革,在坚持和发展邓小平改革思想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改革的认识。改革中出现问题不是改革本身有问题,不能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改革是体制的根本变革,而不是小修小补的调整。改革归根到底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还就 “邓小平与上海浦东开发开放”、“邓小平的历史担当、战略思维和政治智慧”、“邓小平与小康社会”等主题进行了研讨。李洪峰、朱晓明、奚洁人、严书翰、沈国明、诸大建、刘靖北、徐建刚等学者作了主题发言。(记者 王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