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党校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

2014年08月02日10:4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央党校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

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办的《中国经济观察》出版10周年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日前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王东京、贾康、李晓西、党国英、王佳宁、顾海兵、姜波、荆林波、刘春雷等3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研讨。

关于经济形势,有专家指出,上半年是缓中取稳,一季度7.4%,二季度也是一个企稳的特征,全年7.5%左右的经济发展速度应该悬念不大。微刺激、弱刺激已经在起作用,下半年最大的可能性是重复前两年先低后高的表现,GDP增速7%-8%成为“新常态”,政策效应在下半年会进一步体现。配套改革方面,如财税改革中的“营改增”已经有基本共识,但资源税改革有难度,因为资源税改革要把价格机制覆盖到煤炭,从煤到电要理顺价格关系,牵一发要动全身。此外财税配套改革还有消费税、房地产税和环境税等的改革也很紧迫和重要。

关于改革,有专家认为,改革是需要空间的,适当的降速可以为改革提供空间。“强刺激”已经给我们的经济带来相当大的后遗症,导致经济结构更加畸形,产能更加过剩,房地产价格暴涨,企业的债务率达到一个高水平。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调整经验证明,两三年时间适当降幅调整,去杠杆、去泡沫、去产能,是中国完全可以承受的。

鉴于目前供给过剩的问题,有专家认为,必须提倡消费创新。但制约消费的因素很多,第一个是农产品价格,农产品价格会影响恩格尔系数,从而影响百姓的职业选择和消费行为。影响消费创新的第二大因素是老百姓现有的居住方式。应考虑通过多种形式的创新,提高住房对消费的带动作用。(孙小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