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其亮:学好强军理论 干好强军事业

——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2014年08月01日14:20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深刻回答了在我国由大向强、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进程中,怎样建设军队,怎样打仗的根本问题。

■ 准确把握强军兴军的时代要求,要确立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贯彻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做好军民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

■ 党的任务决定着军队的使命。合格的革命军人要以坚定信仰信念为核心,以心系国家安危为责任,以发展先进理念为重点,以锤炼党性修养为基础。

■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队工作的重心就是铸魂固本、练兵备战、深化改革、改进作风。

■ 要运用习主席重要论述这一武器,一步步把部队建设向前推进。努力建设党的绝对领导下的强国军队、一流军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上得去、打得赢,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八一南昌起义走来,一路血火风雨、披荆斩棘,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中国繁荣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87年的光辉历程证明,我军不愧为党和人民高度信赖的人民军队,不愧为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钢铁长城。党的理论是阳光雨露,一部人民军队历史就是一部在党的理论引领下的战斗史发展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的伟大实践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亲抓实抓、运筹帷幄,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毛主席、邓主席、江主席和胡主席奠定的基础上,指引我军开启了强军新征程。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真信真学真转化真运用,凝聚起同心共筑强军梦的意志力量,奋力书写强军兴军的壮美篇章。

一、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强军实践必须以强军理论引领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纵览风云的时代眼光、强军兴邦的历史担当、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深邃思考和战略筹划,形成具有鲜明时代性实践性创新性的军事思想,开辟了当代中国军事发展的新境界。我们要以至诚的信仰、真挚的情感,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其“军事篇”,作为引领全军思想和行动的指南牢固确立起来。

实现中国梦是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以强军梦支撑中国梦需要强军理论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载着一个在近代史上饱受屈辱的古老民族的百年夙愿,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不懈追求。中国梦的实现不是一帆风顺的,必将面对各种阻力、挑战和风险,注定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任务决定着军队的使命。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军肩负着实现强军梦,为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重大责任。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大目标下来考量,放在世界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来运筹,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中来把握,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和决策部署,深刻回答了在我国由大向强、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进程中,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打什么仗、怎样打仗的根本问题。学习贯彻好习主席重要论述,我们就能找准历史方位、把握根本遵循,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就有了思想灯塔和“导航仪”,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的历史重任。

实现强军兴军任重道远,需要与时俱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攻坚破难。强军事业是壮阔伟业,征程充满艰辛与挑战。这一征程中,面临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战争形态加快向信息化战争演变;各种安全威胁叠加凸显,国内外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军队现代化建设正加紧战略转型,思想观念、组织形态、作战理论都面临变革和重塑,制约我军建军打仗的重大问题亟待破解。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如何着眼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科学规划强军兴军的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建设重点、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是我们面临的时代性课题。习主席深刻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经验,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等一系列战略思想,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强军、强军强什么、怎样强军作出系统阐述,为我们解决强军实践课题提供了“金钥匙”,引领我军在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建设发展呈现新气象新面貌,强军目标深入人心,聚焦打仗导向鲜明,重大任务完成出色,改进作风成效明显。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精彩开局和崭新成就,充分彰显了习主席重要论述的强大实践威力。

汇聚强军兴军的意志力量,必须立起时代的精神旗帜。思想强才是内在的强,精神强才是真正的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没有精神旗帜就会思想混乱、一盘散沙。习主席重要论述,既高扬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擘画中国梦强军梦宏伟蓝图,把国家梦民族梦与个人梦统一起来,熔铸起全军官兵团结奋斗的信念根基和思想基础;大力倡导培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我党我军光荣传统,构筑起当代革命军人的价值坐标和精神家园;饱含当代共产党人和中国军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立起了与西方意识形态较量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给人以强大信念和内在定力。在强军兴军征程中,把习主席重要论述作为精神旗帜高高举起,我们就有了凝心聚力的强大精神内核,就能在各种复杂环境和伟大斗争考验中知所趋赴、奋勇前行,坚定向着强国强军目标迈开步、齐步走。

二、老老实实学习钻研,准确把握强军兴军时代要求

习主席强调,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主义。这道出了共产党人的优良学风和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没有老老实实的学风,就没有老老实实的作风。学理论不是为了武装嘴巴,决不能耍滑头、浅尝辄止。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内涵意蕴丰厚,实践特色鲜明,必须沉得下心钻得进去,如琢如磨、潜心领悟,才能真正把强军兴军的大战略大思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刻把握和牢固确立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是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论述必须把握的核心要求,指明了强军兴军的前进方向。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深刻回答了在意识形态斗争尖锐、战争形态深刻演变、社会环境日趋复杂和部队长期不打仗、官兵成分重大变化的大背景下,我军还能不能始终做到坚决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保持人民军队本色作风的历史性课题。这抓住了建军治军的要害,拎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习主席重要论述就是围绕这个鲜明主题展开的,我们学习贯彻要牢牢把握和聚焦这一目标,切实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努力建设党绝对领导下的强国军队、一流军队。

深刻把握和全面贯彻积极防御战略方针。这指明了强军兴军必须坚持的根本战略指导。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由大向强的历史进程中,在世界军事竞争加剧、我国安全问题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的战略环境下,如何正确建设和运用军事力量,是必须高度关注和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习主席亲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着眼为国家和平发展塑造有利战略态势,把预防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统一起来,把备战和止战、威慑和实战、战争行动和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整体加以运筹,推动军队现代化战略转型。我们要深刻领悟积极防御战略方针新的时代内涵,切实用以统揽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使军事战略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战略目标。

深刻把握和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指出了强军兴军的关键一招和必由之路。这些年我军改革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但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不改革就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习主席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要求必须抓住难得的机会窗口,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下决心在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编成、政策制度调整等重点领域进行突破,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特别强调无论怎么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不能变。这轮改革是军队“上层建筑”的重塑,我们要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以坚定的决心推进改革,积极拥护支持改革,向历史交出合格答卷。

深刻把握和做好军民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这明确了强军兴军融入强国兴邦的基本方略和现实路径。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蓬勃发展,信息网络、人才技术、基础设施等领域军地通用性更强、融合度更高,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更离不开国家和社会力量支撑。习主席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加以推进,要求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国家层面建立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这就把富国与强军有机统一起来,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体现了依靠人民建设国防、打赢战争的崭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这个大方略,厚植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土壤,从而获得更加深厚的战争伟力。

三、眼睛向内改造思想,真正做到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

理论的第一落脚点在于改造人的思想,内化才能转化,改造人才能改造世界。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论述,首先要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活的思想精髓,修炼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涵养我们的内心世界,真正做大写的人、优秀的共产党人、合格的革命军人。

核心是坚定信仰信念。习主席重要论述充满对党和人民的大忠大爱,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着追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自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对一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进行尖锐批评,要求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军人的信仰信念是革命军人意志上的“钢”,核心之点是对党忠诚。我们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浇灌信仰之树,真正把信仰的种子植根灵魂。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对党忠诚的楷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与党同心同德,决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

紧要的是有抱负敢担当。习主席强调,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到我们肩上,要求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在遇到重大挑战时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我们要深刻感悟习主席励精图治、继往开来,引领中国走向复兴的雄心抱负,做到胸怀大局、为党分忧,心头想着国家安危,肩上扛着军人责任,不做和平官和平兵,厉兵秣马、枕戈待旦,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关键是内化为先进思维理念。习主席重要论述展示了宽广的战略视野、深远的战略谋划,是我们打开视野、提高素养的“教科书”、“营养剂”。要善于从中汲取战略智慧,从传统机械化战争思维、传统守土卫疆思维中走出来,树立起与强军目标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站在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坚持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全局上观察处理问题,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对手的眼光审视自己,钻研信息化战争,掌握制胜机理,提升信息化素养和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能力。

基础的是锤炼党性修养。习主席率先垂范,在立德、修德、践德上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要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把修身养性作为立身之本和终生课题。一个人精神追求多一点,物质欲望就会少一点;追求越高尚,形象越高大,越有感染力号召力。反之,官位再高,群众也不信服,迟早要出问题。大力弘扬焦裕禄、杨业功精神,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为警示,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清除思想之垢、作风之弊,做官要干净,做人要本分,行为要检点,以人格魅力取信官兵,以一身正气带出部队清风正气。

四、用理论之矢射部队建设之的,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履行使命中落地生根

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本质特征是实践性,检验学习成效最终要看实践。我们要带着问题学论述,学好论述促工作,使党的军事理论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开花结果。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重大问题。问题是理论通向实践的桥梁,是发展进步的台阶。习主席重要论述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以问题为中心,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当前,军队建设处在战略转型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改进作风的较劲期,遇到的矛盾问题非常多。我们要牢固树立“揭露问题多是勇气,解决问题多是成绩”的观念,把是否真正解决问题作为衡量学习贯彻成效的重要尺度。运用习主席重要论述这一思想武器,找准问题症结,破到问题深处,拿出真招实策,通过一个个问题解决,一步步把部队建设向前推进。

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转化运用。理论要变成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重在转化、难在转化,这是一个“落花生”的过程,就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把强军目标转化为具体思路举措,结合各单位各领域实际形成贯彻落实的目标图、路线图、展开图;转化为更高的标准要求,坚持瞄准一流、追求卓越、走在前列,用强军之魂、强军之要、强军之基来检验各项建设和工作;转化为投身强军实践的自觉行动,引导官兵在强军路上你追我赶、创先争优,形成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坚决完成任务、不负期望重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队工作的重心就是铸魂固本、练兵备战、深化改革、改进作风。要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论述焕发出的政治热情和激情干劲,搞建设、务打仗,大力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更好地发挥生命线作用;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把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全力以赴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集聚全军智慧搞好研究论证,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官兵思想稳定、部队战斗力稳步提高;善始善终抓好军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零容忍”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推动作风建设持久深入。全军和武警部队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落实习主席一系列决策指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一心一意谋强军练打仗,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上得去、打得赢,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

责任编辑:岳劲松 申小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