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洪 远:让户籍改革惠及亿万民众

洪 远

2014年07月31日09:0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让户籍改革惠及亿万民众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一项重点改革任务。为了落实好惠及亿万民众的这项改革,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各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其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措施之实,超过历次户籍制度改革,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把造福民众的好事办好的坚定决心。

  户籍制度改革备受关注,缘于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无论上学就业、结婚生子,还是社会福利、衣食住行,户籍与个人利益都捆绑在一起。长期以来,因为城市人和农村人、本地人和外地人的户口不同,导致附着在户口背后的教育、医疗、社保等诸多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存在着显著差别。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拆除横亘在不同人群之间的利益藩篱,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呼声的积极回应。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劳动力流动不断加速,户籍制度改革,有助于破除劳动力自由流动的诸多羁绊和壁垒,进而形成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更要看到,未来一个时期,推进城镇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到2020年将有1亿人新落户城镇,能否撬动户籍制度改革的这块坚冰,让亿万非农转移人口市民化,直接关系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成败。

  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对此要有充分认识。首先,户籍制度是制定实施经济社会众多政策的“根目录”,一经调整就会引发连锁反应。户籍制度改革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公共卫生服务、考试招生制度、住房保障制度、农村产权、财力保障等方面的改革紧密关联。每一项改革的进程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巨大影响,因此需要多领域多层次的改革配套进行、协同推进;其次,户籍制度改革并非一纸之变,关键是要落户的人享受到相应的福利与待遇。户籍制度改革不可避免地意味着大量投入,其核心问题在于,许多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政策都与户籍挂钩,而且形成的时间久、涉及的领域多、协调的难度大;再次,户籍制度改革涉及亿万民众,必然要兼顾各方诉求。不同群体在社会生活中有不同的需求,有时彼此之间的诉求不同甚至是对立的,协调起来比较困难。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意见》的出台进一步细化了具体政策措施,各地也将据此制定差别化的落户政策和实施方案,并向全社会公布。下一步,既要鼓励各地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又要指导地方把握城镇化进程的客观规律,由各地根据不同地区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办法,使户籍制度改革惠及亿万百姓。

  《意见》出台是我国户籍制度改革迈出的坚实一步,标志着这项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尽管前路依然困难重重,但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同心协力,在实干中不断破解改革难题,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目标必将达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