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非常评

车补够不够用?

2014年07月30日09:1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车补够不够用?

公车改革新方案出台后,按照新方案,我国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司局级每月交通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有杭州、温州等地基层公务员表示,“每月500元,明显不够用。”还有的官员抱怨说:车补这么低,以后不出差了。

有些基层“车补”确实不够用

车补少了不能“出差”,尤其对基层公务员而言影响更甚,这是他们在“撒娇”呢还是车补不宜搞一刀切?

日前,公车改革全面启动。同一时期,我参加了一个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的主题本来并不是公车改革,但由于调研中频繁接触各级公务员,因此,也就了解了一下各地公务员对公车改革的看法。

市级以上机关一般公务员:很少使用公务车

文件下发的当天上午,国务院一个部委的两个司长陪同他们部长到我们单位开会,两个司长都是从家里乘地铁到我们单位。当问及他们为何不从单位要车前来时,两个司长基本上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很少从单位要车,平时在北京开会,都是乘地铁或者公交,方便又有时间保证”。

事实上,我所在单位的部级以下官员,平常在市区开会、办事,也少有乘坐单位的公务车。只是偶尔有人乘坐出租车,回来后凭会议通知报销出租车费,但还要写一个说明,说明用途、具体往返地点、批准人等。因此,调研发现,中央部委多数公务员对此次公车改革方案大都持赞同意见。在我们去地方调研时,我发现,当地省、市机关处级以下公务员也是大体一致的观点,他们平时很少使用公务车,为了省时省力,多数人在市区内办事都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用私家车。因此,在中央和省市机关的层面,公车改革受到普遍欢迎。

基层公务员:公车改革不宜一刀切

在基层调研时发现,基层公务员虽然支持公车改革,但许多人也提出,改革不能搞一刀切。有的基层公务员说,基层公务员级别低,按现在的改革方案,基层公务员最多每月能拿到700多元的补贴。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基层公务员特别是乡镇公务员,多数时间都要走村入户。一个包村干部说,这些补贴即使开自己的摩托车,也是勉强够油钱,就别谈什么车辆损耗了。而在黑龙江、内蒙古调研时,有的基层干部反映,在有些地方,乡镇政府到有的村庄甚至有200多公里,而且一年中半年多天气寒冷,不开车到村里很不现实,五六百元的车补可能只够去村里两三次的车辆油费。这样,今后谁还愿意到村里去?但乡镇干部不到村里去又怎么履行职责?

车改地区官员:应当保留部分公务用车

黑龙江一些地区早已实行了公务用车改革,多数地方的方案是取消了领导专车,但官员出市区办事,还可以申请使用公务车。比如,前几天突降暴雨,他们连夜就往几个有险情的乡镇赶,这时完全开私家车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不现实,因此,政府应当保留一部分公务用车,或者通过社会化方式保留运营一部分政府使用车辆。不过,要完善制度,确保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范化、透明化,使其处于公众的有效监督之下,避免浪费和公车私用。

基层领导干部:期待管理方式现代化

调研中,也有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说,推行公车改革,要有许多配套政策,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就是管理方式现代化。他们说,目前多数领导干部频繁地到上级机关开会、汇报工作、跑项目,公务车使用频率颇高。今后,能够开电话会议的,原则上就不要集中在一起开会,能通过电子政务方式解决的,就不必要亲自去跑,也可以大大节省车辆使用成本,更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鲁舜(公务员)

车补“少”并不影响出差

车补只是在一定范围内公务出行的一种补贴,客观上是分为车改区与出差区的。

对于车补够用还是不够用,我们必须厘清以下四个问题才好回答,才有说服力。

一是车改区与出差区的关系。我们现在出差也不都是开车,一两百公里以内派车,再远就只能坐高铁、乘飞机了。对于出差者来说,都是一种报销的行为。因此,车补只是在一定范围内公务出行的一种补贴,客观上是分为车改区与出差区的。比如,杭州是一座东西很长的城市,市中心区域主要在东部,因此,杭州规定,到杭州市最西部的三个城市公务出行,算作出差,可以报销。在一个县里,我建议把离县城五公里之内的区域算作车改区,到车改区之外的地方办事,可算是出差。

二是公务交通与私务交通的关系。公车使用有三个三分之一之说,领导办公事、领导办私事、司机办私事各占三分之一。这种状况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大多数已车改的地区,处级干部的车补都在2000-2500元以上,包括温州、新余等地。如此高的车补,很显然是把原来私务出行都涵盖进去了。现在地方的处级干部最高可能只有一千元左右,就是把原来的私用部分予以剔除。我想高收入地区的处级干部也不会想不通吧。

三是一般公务用车与机要通信用车的关系。有的年轻公务员说,出门办事都是年轻人,当官的车补拿得多,而出门办事少。因此年轻人车补不够用。要提醒的是,此次车改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而每个单位还有几辆机要通信用车。中央机关的规定是,机要通信用车不准超过5辆。这又是一笔公车经费。

发改委会同财政部等17部委倡导“135”方案,即一公里的公务出行要走路,三公里的公务出行要骑车,五公里以上才能够派车,但是,真正执行的少之又少。车补只能是适度的,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其实根据实际情况,对有一些公务人员来说是“绰绰有余”,若是“嫌少”,不妨不出差,不必出的差就不去,这样倒是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叶青(公车改革专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