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曹林:坦诚的广东会“粤”好 慢下来的广东“粤”幸福

2014年07月29日17: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黄策舆)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粤来粤好——2014年网络名人看广东”活动在广东举办,四天的时间里,30名受邀参加活动的国内网络名人通过参观六个地市的11个重点项目,了解到广东发展现状,感知全面深化改革巨大活力。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网络名人和专家代表,做客“网络名人谈核心价值观”系列访谈。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曹林在访谈中指出,坦诚的广东会“粤”好,慢下来的广东“粤”幸福。

曹林谈到,在这次活动中,第一天他是作为网络名人代表发言,感知到了广东开放和自信。广东过去是以GDP高为荣,但是这一次去广东,基本上没有官员谈GDP多高,这是一种转型。思想上的转型体现在官员的话语上,体现在行动上。因为要结构转型,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依赖低工资的成本、依赖对环境的破坏来发展,它需要转型,需要向高科技、需要大项目。

曹林介绍,曾经看过一个调查,像广东、北京、上海等地的居民,幸福感反而没有像青藏、西藏高。有可能没钱的羡慕有钱的,有钱多幸福。但是有钱的又觉得现在郁闷,整天不快乐。幸福感跟金钱、跟经济发展关系不是太大,可能跟平衡和比较有关。比如身边人都是穷人,都觉得幸福,跟比较有关。有时候经济越发展了,并不是说不幸福了,并不是说比过去不幸福了,而是达到幸福感的需求提升了。大家没吃饱的时候,觉得吃饱了是一种幸福。现在大家吃饱了,追求更高的东西,我看到了更多问题,我需要呼吸新鲜的空气,需要干净的水,需要更安全的食品,这时候并不是说比过去不幸福了,而是需求更复杂了。

曹林谈到,广东发展情况很复杂。比如这次跟我深圳常务副市长交流的时候,当时有一个重庆人问到,像我们这些发达地区怎么资助不发达地区,市长讲了很多怎么资助、怎么援助。后来他后面开了句玩笑,我们深圳本地也有很多贫困群众需要资助。说明地方的贫富差距还是存在的,广东就是最富的地方,但也是贫困差距最严重的地方,这时候我们就需要采取一些方式提升公众的幸福感,深圳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深圳是一个书城,图书馆非常多,市民读书是没有障碍的,免费的。比如你想读书,你可以给图书馆开书单,他可以有选择的给你买,这种条件是非常好的。而且深圳提倡义工,深圳是全国义工做得最好。义工就是让我们的精神更加富足。有时候我们学雷锋,提倡做义工,其实并不是说拯救别人、援助别人,而是拯救我们自己,拯救我们自己的心灵。我们整天说不快乐、不幸福,为什么不快乐呢?并不是说日子过得比以前差了,而是我们心灵的空虚。有钱人买到很多东西,一顿大餐,很多书,一辆豪车,只能叫快感,而不能叫快乐。我们需要快感,更需要快乐,但是快乐是需要精神层面的价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