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刘树成:《走进马克思经济学殿堂》简评

2014年07月29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研究、阐述和发展马克思经济学——《走进马克思经济学殿堂》简评

卫兴华撰著的《走进马克思经济学殿堂》一书,最近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的突出特点是,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研究、阐述和发展马克思经济学要义,为创建和繁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做贡献。该书汇集了作者长期辛勤探索、刻苦治学的丰厚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

较为系统全面阐发了马克思经济学的当代价值。包括马克思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唯物史观的当代意义;《资本论》理论与方法的现实指导意义;怎样弄懂和把握、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正确对待马克思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关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的新进程和金融危机的产生;等等。

正确阐述分析马克思的经济理论与方法,包括未引起学界重视的某些内容。如马克思的生产力多要素论不仅包括劳动力和生产资料,还包括科学、分工协作、管理、自然力等。又如,马克思既讲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基础,又强调一定所有制下生产资料与劳动力相结合的不同方式决定不同的社会经济制度。因此,要处理好社会主义公有制中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相结合的方式。

对马克思经济学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力求按原意进行解读。例如,作为《资本论》研究对象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是什么;怎样理解《资本论》中所讲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是在公有制基础上重建个人所有制的观点,并将其与我国现实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相联系进行解读。

对马克思经济学解读与认识上的一些是非问题进行辨析与澄清。例如,可不可以坚持马克思认为的“社会主义不存在商品经济”的理论观点;马克思是否讲过“社会主义运动只限于西欧”;能否断言恩格斯晚年的“政治遗言”否定了包括《资本论》在内的马恩早期的社会主义理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