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林东、方珂:认清日本军国主义复活逆流 

2014年07月28日10:3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认清日本军国主义复活逆流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年,是甲午之后的第二个甲子年,中日经济贸易交往日益深入,这个时候最容易忽视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中国人不愿意回忆被侵略的惨痛历史,淡忘历史和戏说历史的传媒弱点被日本右翼利用,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背后的军国梦再也不能掉以轻心。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日本那样,天天盯着中国,特别是中国有关二战的电影和电视,一旦看到中国影视中少了英雄主义精神,多了晚清宫廷色彩,特别是胡编乱造抗日题材、把抗战历史低俗化的现象,就以为抓住了机会,以为中国人民真正忘记了历史,于是变本加厉地恢复宣传军国主义,以歪曲历史应对戏说历史。这几年日本媒体没少歪曲中国形象,为安培解禁集体自卫权打下了社会基础。今天,在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之际,一些中国媒体已经觉醒,深入报道日本军国主义的历史罪行,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够让那些热爱和平、珍惜和平的友好人士充分认清安倍复辟军国主义的险恶用心,认识到军国主义复活对我国家安全的危害。

中国人看似为顾全中日友好局面而不直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思潮,被日本右翼视为软弱的妥协,更加助长了反华的嚣张气焰。战后中国从中日关系的大局出发,放弃了政府对日战争索赔,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开端。中日关系正常化之后,中国在处理中日关系时总会充分考虑日本的感受,以和平友好的主基调,来避免因某些问题与日发生直接冲突争执,从而影响地区局势的和平稳定。中国人热爱和平、不计仇恨,一直秉承着和平共处的理念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对被侵略的那段历史在两国交往中也点到为止,把主要精力放在共谋发展的大局上来。但这种善意却被日本右翼分子所曲解、所利用,认为今日之中国一如晚清时期那样腐败懦弱,频频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挑战我方底线。部分右翼分子甚至将我放弃战争索赔视为软弱的妥协,放弃战争赔款的善意更变成否定侵略的佐证。这次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前,日本浩浩荡荡出动50多说客,执政的和在野的都来了,试图以主动的形式上沟通给中国人一个面子,然后继续行不义之举。可惜,他们误判了今天中国人的决心。

中国人不能为安倍解禁自卫权提供下台阶的理由,认清所谓解禁自卫权就是矛头对准中国,难逃破坏世界和平的罪责。应当看到,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对中日友好的又一次无情践踏,是对中国国家安全的严重挑衅。日本前途正被安倍等右翼势力所裹挟,重新开始踏上军国主义这条不归路。我们应充分认清危机,保持战略清醒与战略定力。《司马法》有云:“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中国人民需要重新扛起正义旗帜,揭示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与野蛮,向世界说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滑入军国主义历史泥潭的实质性一步,而日本军国主义化针对的最大目标就是中国。日本向中国寻求冒险的意图越来越明显,日本右翼内心有赌国运的冲动。对此,我们要针对性地加强国防建设和战争准备,以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不测事态。

安倍的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自卫队恢复军队、日本恢复战争权力开辟了通途,亚洲走向何方成为一个未知数。在亚太山雨欲来风满楼之际,中国要鼎立历史潮头,稳住历史前进的大舵。

支持韩国反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立场,团结亚洲各国共同谴责日本的倒退行为,这是中国履行世界大国的责任和义务。要让亚洲各国都明白日本不断突破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不仅是对中、韩等邻国的挑衅,也是对战后秩序的破坏与践踏;不仅将危及周边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乃至世界和平都将造成负面影响。中国要主动向亚洲各国人民说清楚,安倍政权挑衅中国,就是挑衅亚太和平,中国不安全,大家都不安全,日本军国主义就是先侵略中国、韩国,得手后再侵略亚洲各国。如果各国对日本今天的行为视而不见、姑息纵容,那么最终受害的绝不单单是中、韩。因此,应团结那些二战中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以及爱好和平的国家,共同谴责、惩罚日本这种开历史倒车的行径。

做日本人民的思想工作,团结反战的日本民众共同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安倍一意孤行推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过程中,大量日本民众表示坚决反对,显示出日本民众的和平理念并没有完全被右翼政客所蛊惑。虽然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国家行为,但毕竟是安倍一手强制主导的,在日本国内包括民主党、社会党等各个党派都发表了抗议的声明,这就是一个反对的基础。我们应该继续加强与日本民众的沟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和平力量,共同遏制日本重走军国主义道路的倾向。在这个历史时刻,千万不要把板子打错人,不要做伤害日本人民感情的事情,要理智和睿智地反击,展现打击遏制日本右翼军国梦逆流的战略智慧。

对日本极右势力和支持者进行制裁。应该认识到,支持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怂恿日本再次踏上军国主义这条不归路的主要还是日本极右翼分子,破坏中日关系发展及地区和平稳定局势的也主要是这一撮极右翼分子及其支持者。为维护并发展战后体制、保持和平稳定的周边安全环境,有必要对那些极右翼分子以及公开支持日本军国梦的其他国家一些极端分子进行有力制裁。特别是要把制裁这个武器用到位,当然要避免用在制裁老百姓上,而是制裁那些政治野心家和不负责任的企业家、智库身上,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挑战战后秩序、破坏和平应有的惩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